青岛: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破解“过桥”难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7





  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物技术领域研究与开发的小型生产企业。2015年下半年是该企业的生产旺季,一笔400万元的银行贷款12月底即将到期,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到处筹措资金,该负责人从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的“政策速递”上了解到青岛市政府设立了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专门帮助小微企业解决银行贷款的“过桥”资金问题。企业当即通过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提交了转贷资金申请,从接到申请、引导资金垫资到银行放款,完成这笔业务仅使用了2天时间,该企业的借款成本仅为8000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4000多元,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续贷难关,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青岛市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贷引导基金”)是由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银监局于2015年9月底设立的,用于引导国有投融资机构资金参与,按市场化方式运作,为小微企业提供单笔额度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使用期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日平均使用费不高于转贷资金额度0.1%的银行贷款“过桥”资金。转贷引导基金2亿元,由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受托管理机构,负责转贷引导基金的日常管理和运营。
 
  截至2016年9月,“转贷引导基金”共为400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3.81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达7800多万元,帮助企业解决了“过桥”困难,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转贷引导基金”主要特点:一是转贷资金规模较大。转贷资金的总规模10亿元,为该市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转贷服务,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二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转贷资金的办理费用仅相当于市场
 
  “过桥”成本的1/4~1/2,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降低企业准入的门槛。转贷资金的借款人除小微型企业外,还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扩大了服务企业的范围,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政策实惠。四是合作银行覆盖面较广。全市包括建设银行、农行、中国银行、农商行、青岛银行等14家银行积极参与小微企业转贷业务,几乎囊括了该市大部分的商业银行,为该市开展转贷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五是降低因意外违约造成的风险。通过政府增信,引导银行出具“续贷承诺函”,确保银行能够及时、足额发放贷款,可有效解决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问题。(龚晓)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上半年青岛科技企业获信贷支持逾2亿元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持续发力,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公司联合银行精准服务,为63家企业提供2 1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仅“千帆企业”就占全部担保企业的60 3%,支持企业同比增长6%。
    2017-07-18
  • 青岛"政银保"助力科技企业融资初显成效

    近日获悉,青岛市科技局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和青岛银行推出的“政银保”金融创新产品,经过1年运行,已为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100万元银行贷款支持
    2017-11-09
  • 山东青岛出台办法扶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

    1月1日起,《青岛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根据《办法》,获得认定的企业将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实行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2018-01-16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