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向世界一流酒业集团迈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2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酒业为核心主业,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产业多元发展的特大型国有企业。迄今,核心厂区占地12平方公里,拥有职工5万余人。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02.2亿元、利税222亿元、利润142.7亿元,资产总额达1066.5亿元。
wuliangy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五粮液历经盛唐时期的重碧酒,北宋时期的“姚子雪曲”,明初年间的“陈氏秘方”,清末时期的“杂粮酒”,直至1909年,“杂粮酒”才更名为“五粮液”。1951年正式命名“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改制为“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同年,下属核心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历经几代五粮液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五粮液自1915年斩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以来,先后荣获国际大奖40余项;1963年,五粮液首次参加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国家金质奖章;1995年,公司被第五十届世界统计大会评为“中国酒业大王”;1990年、2003年、2011年3次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是我国酒类行业唯一三度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随着五粮液的不断发展,在坚定不移“做强主业”的同时,以模具生产、汽车零部件加工为主导的大机械产业;集多式联运、城际配送、物流金融于一体的大物流产业;基于玻璃包装、纸质包装、特种包装的一体化大包装产业;以产业链金融、股权投资、银行、基金等为突破口的大金融产业;融合传统中医药养生、白酒与健康、健康咨询与管理等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正加快发展。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当前,五粮液集团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1+5”产业布局,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秉持“坚守初心、求真务实,创新求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奋力开启“二次创业,再铸辉煌”新征程,朝着“十三五”提前跨越千亿台阶,尽快迈入世界500强,努力朝着将五粮液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做强主业,实现主业追赶型、跨越式快速增长
 
  强化质量稳企。五粮液作为全国业界唯一三度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加强全面、全员、全过程的生产质量管控,建立质量绩效考评体系,以绣花功夫、匠人精神抓好产品生产。在坚守纯粮固态发酵的传统工艺和五粮酿造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弘扬传统工艺,在制曲、发酵、蒸馏等全流程始终贯彻传统酿酒规范和酿酒技术;强化“跑窖循环,分层起糟,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的传统工艺特色;在品质上精益求精,在成本上不惜代价,确保公司生产的每一瓶酒都是高质量、高水平,让消费者放心和喜爱的产品。
 
  强化品牌创新。公司把提升品牌档次认知和固化消费者品牌偏好作为当前二次创业的核心工作;进一步梳理、优化主业品牌结构,形成定位准确、层次清晰的产品品牌矩阵。
 
  一是始终坚持五粮液的高端定位不动摇,实施五粮液“1+3”的产品策略:“1”是指力求做精做细销售占比达70%的核心产品52度新品五粮液,强化新品五粮液经典的大单品地位。“3”是指五粮液品牌核心产品体系延展的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打造独特、稀缺、个性的高端五粮液系列;第二个维度是打造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的五粮液系列;第三个维度是打造全新国际版的五粮液系列,真正实现“世界的五粮液”全球布局。
 
  二是系列酒品牌方面,坚持精简优化系列酒产品,按照“向中高价位品牌聚焦、向自营品牌聚焦、向优势品牌聚焦”的原则,突出打造全国性的战略产品和区域性的中端产品,做大腰部,重点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头特曲、尖庄等一批20亿级、50亿级乃至100亿级的大单品。以“创新模式”为核心,积极推动系列酒运行机制大变革,重点突出控价管理、根据地市场打造、市场支持精准化。在坚决淘汰市场定位不清晰、价值贡献低的产品的同时,加速研发新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系列。
 
  强化营销创新。“百城千县万店”工程是实现向终端营销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公司以“万店”工程为契机,构建新型厂商、新型终端关系,并推进公司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营销模式转型。今年“万店”工程建设稳中有进,重点是在做好对终端的调研和规划的基础上,推进“万店”工程落地。五粮液专卖店新增400多家,目前已达1000余家;第一阶段已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建设了7000家核心终端网点并开展了日常管理,包括陈列在内的日常管理;“终端酒王俱乐部”正在规划布局建设。同时,正在构建新型的零售模式,“五粮e店”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宜宾六个城市同步启动运营,目前正在进行稳定性的测试、销售测试和盈利测试。
 
  强化国际化发展。国际化是五粮液打造世界一流名酒企业的必由之路。一是加快建设三大国际营销中心,即分别在德国建设欧洲营销中心、香港建设亚太营销中心、美国纽约建设美洲营销中心。二是把商品贸易和产业投资结合起来,把文化交流与经济交流结合起来,打造国际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三是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的行业合作和跨界合作。今年已成功与施华洛世奇合作,在婚宴专属的细分市场上推出了“缘定晶生”系列产品。
 
  强化基地固企。公司通过创品牌、建基地、搞加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今年已建成“宜-长-兴”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带2万亩川南红粮种植基地;牵头筹建了五粮液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金公司,以基金为平台,支持专用粮基地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建成100万亩的酿酒专用粮基地。
 
  做大平台,加快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转型
 
  根据公司现有多元产业的产业基础、市场前景、人才队伍、竞争能力等综合分析、梳理,再结合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公司将重点构建“1+5”的产业布局。“1”是指核心酒业;“5”是指大机械、大物流、大包装、大金融、大健康等5大产业。同时,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方式全面梳理多元产业,做好加减法,引入乘除法,打造新优势,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没有核心竞争能力、没有经营管理团队、没有市场基础的产业将采取股权出售、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
 
  强化平台助企。优化资本布局结构,推动集团公司向以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转型,以市场化、专业化方式,充分实现国有资本高效流动、有序进退。搭建以五粮液金控集团为依托的产融结合发展平台;以五粮液白酒学院为依托的人才引进培养平台;以安吉集团为依托的第三方物流平台。
 
  强化人才兴企。公司始终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推动公司“二次创业”新发展,公司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集一批站在行业技术、管理技术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相关能力的领军人才。今年,公司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实施“千百十人才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充人才队伍,形成人才的聚集效应;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五粮液白酒学院等教育资源优势,开展校企合作,紧密结合岗位要求,实施人才专项培养;善用现有的人才,通过轮岗交流、多岗锻炼、五粮液大讲堂等培养形式,大力培养企业的现有人才;通过竞争上岗,拓宽人才晋升通道。(吴勇)
 
  链接
 
  2017年度获得荣誉
 
  1.连续8年荣获“亚洲品牌500强”。
 
  2.荣获“中国企业500强”第21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1位。
 
  3.荣获“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00位;位居“世界品牌500强”第338位。
 
  4.连续五届荣获并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5.荣获“中国轻工业酿酒行业十强企业”第一名。
 
  6.荣获“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金奖。
 
  7.荣获“2017中国品牌发现指数智造·品牌奖”称号。
 
  8.荣获“2017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称号。
 
  9.荣获“全国售后服务十佳单位”称号。
 
  10.荣获“2017‘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
 
  11.荣获四川企业100强第2位、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第2位。
 
  12.荣获“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称号。
 
  13.荣获“诚信示范经营认证企业”称号。
 
  14.荣获“互联网+创新竞争力信用企业”及“互联网+重点信用认证企业”称号。
 
  15.荣获“宜宾市爱心企业”称号。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