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CC技术量产在即 长安开启自动驾驶新征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9





  无论前路有多曲折,汽车智能化时代都以锐不可当之势滚滚驶来,悄然改变着人们日常的驾驶生态,比如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让短暂释放手脚成为可能。
zidongjia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3月20日,长安汽车以“献礼两会”为主题在重庆举行了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量产测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其最新成果——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并宣布该技术将在今年下半年搭载在时下热销的紧凑型SUVCS55上,而拥有此配置的车型价格会低于其顶配车型。此举标志着长安汽车成为首家将L2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量产的自主品牌车企。
 
  ■ 全球布局开拓自动驾驶新时代
 
  刚刚过去的两会期间,智能驾驶成为热议词汇。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统筹管理的建议,也体现了长安汽车对于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战略思考。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行业领跑者,长安汽车早已加快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并建立起“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其中包括主攻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的底特律和硅谷。
 
  据了解,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2017年11月,长安汽车更是获得“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标志着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步伐再次提速。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积极寻求智能化领域的合作,与蔚来、百度、英特尔、阿里巴巴等多家创新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开创2025年自动驾驶新时代。
 
  ■ IACC提升智能化水平
 
  与自适应巡航一个字母之差的IACC到底有何不同?据长安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黎予生介绍,IACC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融合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和导航地图,感知行驶道路环境,通智能系统控制车辆自动加减速及转向,将车辆保持在车道中或跟随前方目标车轨迹自动行驶,具有六大功能亮点,包括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车道保持辅助以及场景重构功能。
 
  在发布会后,记者驾驶CS55体验了这项黑科技。手握CS55方向盘会发现,左侧集成按钮中增加了IACC按键,与之配合的还有加减速键和跟车距离调节键,在车道清晰或是前方有车辆时可激活,无需手脚介入便能实现自动跟随前车起步、加减速、减速转弯、停车等。不过,这个功能不会让疲劳驾驶等非正常驾驶状态“钻空子”,如果驾驶员手离方向盘超过一定时间后,系统会通过仪表盘发出标识闪烁和提示音,要求手动介入,未能及时介入后,系统会自动锁死该功能,并打开双闪向周围车辆预警。如果想再次启用IACC,驾驶员需熄火后重新启动。
 
  记者在体验IACC时,偶尔忽略了路边的限速标识,但这些都被系统的智能限速辅助功能捕捉到了,不仅显示在仪表盘上,还能将识别的信息与导航数据结合,判断是否需要提醒驾驶员减速,避免违反交通规则。预警辅助功能在车辆高速行驶时会提示驾驶员注意车距,一旦与前车存在碰撞危险,就会发出采取避让措施的警示,在低速时,一旦侦测到与前方的行人或车辆距离过近时,则会主动采取紧急制动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CS55上配装的全液晶仪表盘相当清晰和智能,可将雷达与摄像头侦测到的车辆、车距、限速等多种场景的信息,甚至是前方及左右两侧车辆的特征,全部呈现在仪表盘上。
 
  ■ CS55将搭载IACC技术实现量产
 
  长安汽车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努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显示,长安汽车以96.4分位列全国第三、行业第一,研发实力连续5届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
 
  CS55将作为长安首款搭载IACC技术的车型实现量产,是长安汽车智能化发展领域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自上市以来,CS55凭借其炫色外观、丰富配置、舒适空间和充沛动力赢得市场的好评,销量屡创新高,“上市半年销量破10万”更是创造了中国品牌的销量纪录。此次销量担当CS55遇上“黑科技”IACC,强强联合,必将碰撞出“敢不同”的火花,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愉悦的驾乘体验。
 
  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变革时期,产业价值和竞争格局正在重塑。长安汽车将借助更多的智能驾驶技术,推动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带领中国汽车品牌迈向新征程。(记者 焦玥)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安汽车立足国内发展海外 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长安汽车立足国内发展海外 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目前,长安汽车正考虑在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寻找合作伙伴进行CKD组装合作,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平台,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推进重点市场终端网络建设,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2017-07-15
  • 江淮汽车携手百度 计划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8月29日,百度·江淮汽车高精地图采集车交车仪式在百度上海研发中心举行,江淮汽车向百度交付了32辆瑞风S3,助力百度高精地图采集。此外,百度和江淮汽车对外披露了合作规划,双方将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