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汇率市场仍面临较大波动风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高级副总裁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志丹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基本面尚不稳定,多个主要国家政治上不确定因素尚存,以及债券、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金融市场的影响,2019年国际汇率市场很可能与2018年一样面临大幅剧烈波动。


  刘志丹预计,美元在2018年一路高歌,2019年会有所改变,2019年美国股市和债市都有双向波动的可能,将带动汇率双向波动,欧洲等地重要事件则可能给汇率带来瞬时波动。从十年的长周期看,目前美元指数并不算太高,但因股市回调和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目前看来美元指数在2019年短期上涨的幅度可能没有2018年上涨的空间大。美元如果大幅升值对美国经济可能也会带来伤害,如果美元汇率过强美国贸易赤字就没法改善。


  他认为,加息对货币而言是把双刃剑,美联储2018年年底的这次加息伤害到了股票市场和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对美元汇率不一定是好事。他说:“如果加息过快,对经济扩张有很大的抑制作用,影响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特别是企业借贷成本的上升会带来盈利能力下降,导致股市下跌,反过来对汇率市场产生影响。”不过,如果2019年美国消费支出和就业等经济指标仍然非常好,美国贸易赤字大幅改善,对美元会有较强支撑,美元可能迎来新一轮增长。


  对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刘志丹认为,2019年主要需关注中美两国经济增长是否在按预期发展,2019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仍会双向波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概率不高。他认为,虽然多种因素对欧元产生拖后腿作用,但考虑到欧元区并不希望欧元走强影响出口,欧元在2019年走强的概率不是很大,出现小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大。英镑方面,如果英国脱欧向正面方向发展,对英镑汇率将产生正面影响,即便英国脱欧发展是中性的,英镑也会有回调上涨的压力。(记者 刘亚南)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与香港的新机遇

    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人民币是全球排名第六位的支付货币和排名第三位的贸易融资货币。
    2017-04-10
  • 央行:积极支持香港经济发展 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关于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方针和中央政府的有关安排,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香港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推...
    2017-06-28
  • 人民币国际化有进有退

    近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指出,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从高歌猛进阶段迈入调整巩固期,政策与市场各领域有进有退,基础建设日趋成熟完善。
    2017-08-09
  • 央行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昨日在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是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2017-09-06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