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快速增长 插混动力车型告别颓势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1





  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2%,这是1~7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创造的“奇迹”。尽管高增长率和去年基数低等因素多少有些关系,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一扫过去的颓势,迎来了发展小高潮已成不可否认的事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快速提升也令业内对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有所期待。这种逆袭能否持续?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又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插混成上半年车市亮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累计销量达到42.8万辆,同比增长105.8%。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11.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82%,高于纯电动汽车近100个百分点。前7个月的销量已经接近去年一年的销量,最高月份的增速甚至一度达到423.7%,颇引人注目。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自诞生以来,就因为补贴政策的或支持或限制,在终端市场表现起起伏伏。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7.9万辆;2017年全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为12.5万辆,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相对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仍显得暗淡。另外,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例的变化看,更是呈现逐年萎缩的状态。在乘用车领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2015年的销量占当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8%,2016年这一数据下滑至16%,到2017年继续滑落至14%。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不景气后,今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何一路逆袭成为车市亮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的确,去年基数低是今年增长比例较高的直接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前几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今年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今年销量高速增长的原因,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相对于补贴的助推作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大幅增长更多是基于市场的选择,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等优惠幅度差距逐渐缩小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在使用上更接近传统燃油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关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过渡产品的争论一直存在,但对于终端使用者而言,同等条件下,选择更具可靠性和便利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显然更划算。


  值得关注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高增长和车型的不断丰富也有很大关系。随着更多车企掌握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多车型也在不断推出,市场上再也不是当初只有几个自主品牌、几款车型的情形,这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据了解,几乎所有车企都已在市场上投放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从宝马、奥迪、沃尔沃等豪华车品牌,再到吉利、长城、长安、广汽、上汽、比亚迪等主流车企。甚至豪华车品牌路虎、保时捷等都在中国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极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总体来看,车型的极大丰富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市场销量得以增长的最大保障。


  政策是插混发展推动力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近几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起伏也与政策的不明朗有直接的关系。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发展的初始阶段,北京地方补贴拒绝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引起了很大的示范效应,导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各地遭受冷遇。尽管上海、深圳等地给予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同样的支持,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表现却一直不理想。另外,受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因素影响,很多消费者不为车辆充电,直接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燃油车使用,使用环节的乱象丛生也制约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推广。不过,近年来,这些现象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和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改善已经有所改变,于是,在今年补贴持续退坡和“双积分”政策落地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取得了好成绩。


  按照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国家给予续驶里程在150~2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1.5万元,200~250公里的车型补贴2.4万元。而纯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则达到2.2万元。事实上,在补贴退坡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为1.68万元,也就是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国家补贴不但没有退坡,反而有所提升,这无疑给车企以极大鼓励。


  同时,在“双积分”核算管理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积分为2分,相当于续驶里程1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的积分。值得注意的是,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是没有补贴的,车企已经很少推出续驶里程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综合考虑“双积分”核算和补贴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似乎更有优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专家黄永和就表示,当前的管理政策,无论是国家财政补贴还是“双积分”政策,似乎都鼓励车辆大型化,在这种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成为香饽饽。业内一致认为,在“双积分”政策引导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越来越受欢迎,或将迎来更好的市场发展。


  插混将有更广阔的市场


  有专家指出,在政策支撑下,以及伴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有更广阔的市场,这从企业的积极布局上也能窥得一二。


  去年以来,不断有企业推出“禁燃”计划,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是其敢于“禁燃”的一大支撑。以今年市场表现亮眼的吉利为例,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明确提出,吉利要在2020年实现200万辆的产销量,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90%,并将推动零排放的纯电动战略。但在这之前,吉利会分三步走:先发展混合动力,再过渡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最后实现纯电动化。显然,吉利目标中的180万辆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很大比例。吉利集团副总裁张爱群表示,到2020年,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产品在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占比上将达到65%。事实上,另外两家提出“禁燃”计划的车企(长安和海马),也多是建立在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过渡甚至占有很大比重的基础上的。


  合资企业更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拥趸者,如今,不少合资品牌都已推出了自己全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就显示出了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钟爱,他说,去年广州车展,宝马就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和国家的政策要求。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邵儒廷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会越来越受欢迎。


  尽管随着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断增加,充电便利性也在不断提升,但在纯电动汽车彻底替代燃油车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无疑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之一。尽管现在还很难预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占比,但从现行政策和消费环境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无疑仍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直处于与纯电动汽车旗鼓相当的地位,广受各国消费者欢迎。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7%;2017年,欧洲市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接近1:1。从这一角度看,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王金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