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货币政策整体将稳健 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在北京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该报告认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稳中偏紧;2018年定向降准政策开始实施,货币信贷将改变2017年总体偏紧状态,真正回归“不松不紧”,信贷则将继续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广义货币(M2)增速震荡下行,截至10月末,M2同比增长8.8%,再创年内新低。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为172.2万亿元,当月增量1.04万亿元,环比少增7799亿元,同比增长17.32%,增速较前月有所放大,但环比仍低于市场预期。金融去杠杆导致M2增速放缓对银行规模扩张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今年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稳中走高,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等比年初均有所提升,市场利率中枢上移利好银行息差业务。
 
  为遏制资金“脱实向虚”、治理金融乱象、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特别严查理财、表外及同业业务。自一季度起,央行在MPA考核时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加强对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管理,促进商业银行审慎经营。3月末,银监会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整治工作;4月初,银监会多次发文,重点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弥补监管短板,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及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十大风险。9月起,金融机构不得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且自2018年一季度起,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的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尤其是近期央行牵头制定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欲对嵌套原则、杠杆比率、刚性兑付、托管等多个方面加以限制,预计这将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和非息收入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同时,金融政策更加注重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环境。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MPA考核,资产管理业务即将纳入统一监管框架。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共同收紧的作用下,去杠杆取得了明显成效。货币信贷增长放缓,金融杠杆不断下降,债务风险有所缓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减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贬转升,股市小幅反弹。中国金融市场进入纵深开放新阶段,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债券通”启动。监管层决定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或五年过渡期后外资金融机构投资证券、保险等公司股权比例不受限制。但是,也出现了市场资金利率上行、利率“双倒挂”(不同期限SHIBOR利率倒挂,贷款利率和债券发行利率倒挂)、债市融资减少和市场波动加大等新情况。
 
  中行报告预测,明年我国开始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货币信贷将改变2017年总体偏紧状态,真正回归“不松不紧”,信贷将继续平稳增长。但考虑到去杠杆政策持续和房地产抑泡沫延续,货币政策整体将稳健,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向。此外,考虑到股市企稳,债市继续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实体经济从资本市场融资的功能修复,直接融资将改变2017年持续减少的局面。
 
  受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基建投资继续发力、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影响,信贷结构将更加均衡。第一,非金融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生产稳定和企业盈利温和增长,带动相关融资需求继续平稳有增。第二,基建投资融资需求仍然较大。2018年,宽财政政策持续,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信贷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个人消费贷款增长稳中趋缓。四季度以来,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消费贷”业务的治理,预计2018年个人按揭贷款增长将回落。预计2018年M2增长9%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2.5%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周小川: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在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之后,许多国家都存在流动性过剩,虽然货币当局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这将是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
    2017-03-27
  • 定向降准明年实施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发布了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
    2017-10-09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