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2018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1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
 
  会议明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会议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列入明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多位专家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正是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布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有利于更好摆脱围绕速度判断经济发展的范畴,从发展的本质出发,引导政策重心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而“稳中求进”是推动三大变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遵循的工作总基调。
 
  专家表示,十九大报告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本次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其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凸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国当前政策体系和经济工作中的主线地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全球经济依然维持复苏态势,为国内推动结构性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在金融去杠杆,过剩行业去产能和房地产去库存层面上成效明显,明年重心可能会向补短板倾斜,并加大产业升级和转型力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记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改革的关键在于扩大有效供给。明年可以继续在改善供给结构上下功夫,例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立足生产和生活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传统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
 
  在经历了力度空前的调控之后,明年房地产市场动向如何,备受关注。此次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列为2018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强调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最大的亮点是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这也是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琦表示,本次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2018年将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和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土地、住房的供给端改革,税收、信贷的配套政策改革、以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分配改革为着力点。同时继续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建议,应坚持调控不动摇、不放松、不歇脚、不松懈,从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政治局会议还特别指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其中强调,明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说,面向未来,金融机构应将防范风险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加强全面风险管理,防控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两手抓、两手硬。(记者 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2017-03-13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市场预期和信心有效提振,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改革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
    2017-07-12
  • 去杠杆将成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

    去杠杆将成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

    继去年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后,今年到6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煤炭也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业内指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转型下半程,提质增效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基调。
    2017-07-20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各项指标共振向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各项指标共振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以及投资、去产能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其他实物量指标和相关先导指标也都共振向好,指标之间的匹配度明显增强。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