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双重压力 外储“缩水”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3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比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中国外汇储备已连升12个月,且连续12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以上。

waich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构成中,美元货币资产和美国国债占据了主导地位。然而,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下行、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企给中国外汇储备带来了不小压力。中国外储如何化解“缩水”这一难题?


  外储“缩水”面临双重压力


  2月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6.8个基点报2.841%,创4年来高位;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8.1个基点报3.087%,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走峭,期限利差走扩。业内人士认为,受美国政府举债需求上升和通货膨胀预期回暖的影响,美债收益率上攀动能不减。


  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周英皓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债收益率上涨会让美债长期持有者发生资本利损。因为美债收益率上涨意味着美债价格下跌,使金融市场参与者认为美债贬值,引发抛售,进而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


  令中国外汇储备“缩水”的不单是持续高涨的美债收益率。数据显示,美元指数由今年1月1日的92.228下跌至1月31日的89.1226,跌幅达3.4%。周英皓认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下行,货币贬值明显,这对美债起到了一定的稀释作用。同时,美元贬值可以吸引资本回流发展本国经济。然而,对于中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言,其中的美元资产受美元贬值而“缩水”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去年,美元对一篮子货币贬值,预计该趋势还将延续。


  外储应多元化和分散化


  周英皓说,中国外汇储备可通过几方面措施减少美元指数下行和美债上涨带来的冲击:一是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水平保驾护航。二是今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未必走强。当前,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成为了美元贬值的风险承受者。为避免美元贬值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缩水”,适度调低美元资产比重或将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调整方向之一。三是美元走弱,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估值将有所增加,汇率估值因素对外汇储备有正向促进作用,增持除美元外的优良货币资产势在必行。


  此外,周英皓认为,如果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概率加大,国际现货黄金将成为受益资产。增持黄金不仅能实现储备资产投资的多元化,更能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价值。因此,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根据央行发布的最新官方储备资产数据,去年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虽然储备规模没有增加,但随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储备资产价值已由去年1月的712.92亿美元上涨至12月的764.7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此前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是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的,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是外汇管理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外汇储备对美债的投资实际上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的管理。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短期内,中国汇储备规模将维持增长态势。今年1月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跌,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继续上涨,汇率估值因素对外汇储备仍有正向促进作用。欧美等经济体资产价格上涨也对外汇储备有正向推动作用。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双向波动走势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李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