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景区今冬营销有妙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2





  前不久,山东泰山喜迎瑞雪,山上大雪纷飞、美景如画,游客在山下温泉滑雪,休闲度假,好不热闹。临近元旦,泰安各景区特色冬游产品和节庆活动纷纷上线,冬季旅游序幕正式拉开。


  积极备战冬季旅游


  随着冬季旅游市场升温,泰安大部分景区都在积极备战冬季游。


  泰山景区策划推出了2019“国泰民安过大年”系列活动。“随着广东客源市场潜力增强,12月中下旬,泰山特别联合了广东一些大型旅行社,赴广东部分地区召开了泰山景区专题促销会,争取更多的广东游客到泰山过大年。”泰山景区旅游处市场科科长苗青表示。


  除了爬山,冬游怎能少了滑雪。在泰山西麓、天下桃都肥城,为了开拓冬季旅游市场,当地新建了泰西·雪山峪滑雪场,滑雪场负责人告诉笔者,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筹备,滑雪场已经试运营。“我们邀请了国内专业团队对雪道进行了设计规划,还建设了孩子们喜爱的大型嬉雪乐园,包括滑雪圈、雪地CS等项目。这个项目填补了肥城冬季旅游户外运动的空白。”


  2018年春节前后,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尝试通过新春灯会带动景区人气,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按照目前接待情况推算,2019年冬季预计接待游客比去年增加10%,达到40万人次。”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岳仁晓说,随着“两旦一节”的来临,景区的新春花灯会已经进入筹备阶段,预计将展出100余组大型灯组,4000多盏各式灯笼,“总长度将超过5公里,打造绚丽的花灯一条街,为冬季旅游添彩。”


  “徂徕山温泉滑雪节”“冰雪运动会”“泰山爬桥节”“温泉瑜伽节”……泰安高新区泰山温泉城、徂徕山滑雪场等景区今年冬季提前策划了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受到了游客的热捧。


  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抢占冬游市场、用好冬游商机,泰安早研判、早准备、早营销,于12月上旬召开全市今冬明春旅游营销会,“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及相关单位主要责任人、旅游景区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均参加会议。从明确景区宣传主题、打造特色产品、加大推广力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四个方面着手,通过明确冬季旅游形象、推出‘冬游泰安’旅游产品、扩大冬季旅游信息辐射面、保证高质量旅游服务,为游客营造安心、放心、贴心、开心、舒心的景区旅游环境。真正使泰安冬季旅游淡季不淡,使泰安冬游产品有特色、有味道、有看头、有玩头、有实惠。”他说。


  特色产品大放异彩


  笔者从营销会上获悉,今冬明春泰安面向游客共推出了大大小小近50项冬季旅游产品,极大程度地弥补了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短板。


  这些冬季旅游产品主要围绕“两旦一节”展开,内容涵盖跨年祈福、新春庙会(灯会)、滑雪温泉、年味民俗、美景美食和研学旅行。内容设置上更加注重与游客的互动,增强趣味性。突出的特点为结合当下研学旅游形势,增加研学产品。


  如泰山景区、宁阳县、东平县等地景区,推出的旅游产品中就较多涵盖了研学旅行元素。12月中旬,来自德州、聊城的两支研学队伍走进宁阳复圣旅游区,实地感受颜子家风、复圣文化。沐浴着冬日午后温暖的阳光,同学们在景区新建设的复圣书屋内开启了朗读者之旅。一本书、一杯茶,坐在窗边感受纸张翻阅的愉悦,和书来一场亲密的约会。“今年我们建设了中华家风馆,重点传播儒学家风,面向社会征集到了大量书面口头家谱,以互动体验的方式,依次演绎百家风、儒家风、中国风三大文化现象,成为今年冬季打造研学旅行的亮点。”复圣文化旅游区总经理樊晓晓告诉笔者。


  泰山人家·上高庄园景区负责人徐峰介绍说,“每年元旦我们都会接待大量来采摘的游客,因为他们大多是全家出动,今年我们特别策划了‘奔跑的佩奇’系列书画大赛,专门让孩子参与进来,增强互动性。”除了书画大赛,今年景区还专门打造了“齐鲁亲子戏雪园”冰雪项目,成了吸引游客的噱头。


  丰富业态提升品位


  12月底,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的冬季旅游大戏也在热火朝天地上演着。景区营销部总监吴红燕介绍,“一年一度的圣诞跨年季活动已经开始,因为去年夜场活动做得非常成功,今年的主题活动还是以夜场形式展开,但今年的投入更多、规模更大、效果也更好。”


  去年冬天方特花灯会夜场、今年秋天泮河景区美食节夜场取得成功以来,泰安的部分景区开始预置夜场,发展“月光经济”,五光十色的灯光秀、秀色可餐的美食节,无不丰富着游客的生活,同时也为泰安旅游增添了新的活力。


  “景区去年收入增长超过50%,是因为开设了夜场活动,说明这部分市场很有开发潜力。”吴红燕表示,景区开放夜场极大地迎合了游客新的出游消费需求,“今年我们除了圣诞夜场,第二届新春花灯会也将以展现‘中国年’的形式对园区运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全方位立体打造,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文创类新兴业态也是今年备受青睐的旅游新业态。泰山红门、中天门附近的部分商户,售卖各种带有泰山元素的小商品,如卡通版冰箱贴、敢当娃娃、敢当帆布袋、敢当手机壳等泰山石敢当文创类旅游商品。来自北京的游客赵女士一口气买了10个冰箱贴和4个手机壳,她说:“这些物件又小又精致,特别可爱,还带有泰山文化元素,回去要把他们送给亲朋好友们。”


  “这个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泰山石敢当文化,采用传统文化和潮流元素结合的方式来设计,好看好带又兼具泰山文化符号,价格也很亲民,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泰山岱宗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营销部经理盖伟称,自今年5月份上市以来,这类文创产品销售情况十分乐观,其中卖得最好的是冰箱贴、敢当娃娃、青花葫芦瓶等商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每月销量在6000件左右,月均收入五六万元。这些旅游商品已经成为宣传泰山文化的新名片。”(郑燕)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出飞行体验带动低空旅游

    日前,在济南的旅游市场上出现了“滨州飞行体验一日游”产品,该产品既能进行“航空科普教育”拓展孩子航空兴趣,又能实地体验飞行乐趣,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游客,特别是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2017-04-06
  • 全域发力 临沂旅游发展“春意渐浓”

    日前,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先后与沂水、平邑、莒南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临沂市、县两级旅游业共同发展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将整个临沂市域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一体化布局
    2017-04-12
  • 山东出台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方案

    山东省日前出台《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为未来3年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制定了明确的任务目标,致力于把乡村旅游打造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全域旅游发展主阵地,促进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2017-06-24
  • "9.9元游山东半岛":山东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针对“9 9元游山东半岛”等“不合理低价游”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该部门将从严打低价产品、严查合同签订和严管购物场所等环节入手,不给“不合理低价游”以任何生存空间。
    2018-03-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