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旅融合推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自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3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文化可以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笔者认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实现新发展,更好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成为文化旅游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对区域旅游一体化提出了新要求。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一直发挥着先头部队和生力军作用,“区域合作、旅游先行”早已是各地的共识。长三角区域江南文化的共通性、旅游业的开放性、文化旅游资源的富集性、交通网络的通达性、区域人员流动的常态性,都决定了文旅产业应成为新动能产业和活力型产业,在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重要功能。以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应成为长三角各地高度重视并加快推动的率先一体化的优先工作选项。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为旅游一体化带来新红利。一是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有利于加快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国家层面编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为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提供指导方向、重点领域、任务要求和合作机制。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有望在旅游一体化发展方面做出率先突破。示范区将作为上海扩大对内开放、更好服务全国的新载体,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三是长三角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取得新进展,为游客便捷流动提供交通运输保障。随着2018年年底“黄金旅游线”杭黄高铁开通,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全国高铁网络最为发达完善的区域之一,34个地级以上城市开通高铁,“同城效应”不断放大。同时,长三角一体化互联互通三地跨省公交开通也在加速推进,如近日正式开通的上海青浦至吴江黎里、吴江黎里至嘉善西塘两条公交专线,都直接有利于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提供开放创新大平台。在上海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新时代我国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放大进口博览会带动和溢出效应,将为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服务贸易发展、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提供开放创新的大平台。


  以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新发展。要深挖江南文化意蕴,创新文化旅游表达。江南文化的共通性及文化旅游资源的富集性,为长三角区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江南古城、古镇、园林、运河、乡村、戏曲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江南文化景观及资源,要遵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用文化展示、旅游传播的理念和方式加以创新表达,构建永葆江南文化意蕴的长三角经典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借助长三角地区众多现代都市的时尚文化资源,如演艺、设计、赛事、游戏、购物等,开发国际性、前沿性的现代都市文化旅游产品族群,为长三角文旅深度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弘扬红色文化基因,彰显时代引领价值。长三角地区既具有传统江南文化魅力,同时又蕴含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从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革命老区,到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互联网经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两山理论、自贸试验区,从党的初心与使命,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勇立潮头新精神,长三角地区始终彰显着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引领价值,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支撑。这些红色文化基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实践成果,需要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式加以传承和弘扬,形成当代长三角文化旅游的鲜明标识。要加强文旅合作研究,指导产业创新实践。


  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新发展,需要区域内主流文化旅游专业智库加强合作研究,发挥战略引领、政策咨询、标准研发、创新促进、要素链接、人才培养的功能,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有价值、有影响的思想产品和政策产品。当前尤其应重视研究长三角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意见及相关评估标准。要搭建专业交流平台,提升文旅发展社会影响。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升级为国家战略,国家层面相关领导机制、推进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也有望进一步优化,长三角要合作举办文化旅游领域高层次、高水平的会议、论坛、展览、节庆等重大活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包括利用好进口博览会大平台,合作举办好“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利用好长三角文博会、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平台,扩大长三角区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影响和社会影响。


  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区域旅游一体化新发展,共建高品质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将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发展铸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 李萌)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