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 国产品牌崛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1





  近日,美国市场分析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年呈下降趋势。同时,虽然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缩小,但中国智能手机出口量增长显著。位居第三位的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9.9%,全球份额首次超过10%。位居第四位的OPPO和第五位的小米也取得两位数增长。
zhinengshou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看来,中国品牌之所以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崛起,技术创新是关键。“在我国软硬件技术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移动通信网络环境持续改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我国手机企业快速成长,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张峰表示。
 
  同时,我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趋向饱和,也给了“出海”企业一定压力。中国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海外市场将是手机品牌未来竞争的主战场。“4G的换机潮已经走完,5G要到2020年以后才能普及,在这一情况下,2018年和2019年是最难熬的两年。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要着重把握走向海外的机会,积极开拓美国、欧洲、南美、东南亚等更多的海外市场。”
 
  由于海外市场环境不同、国际政策存在多样性,中国手机企业出海谋生并非易事。对于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的国产手机来说,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OPPO和vivo一开始进入印度手机市场时,借助于大量的广告投入及高利润分成,迅速提高了印度手机零售商的热情。然而,随着竞争逐渐激烈,中低端机利润低的缺点凸显,OPPO、vivo在资本投入上出现了障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日前,印度媒体报道称,OPPO和vivo开始缩减印度零售商的利润分成,其中,手机连锁店方面,利润分成由原来的23%至25%下调至14%至15%。独立手机零售店方面,利润分成则由15%至16%下调至5%至6%。此次利润分成下调与OPPO和vivo盈利缩减有很大关系。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必将降低OPPO和vivo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其凭借资本堆砌起来的市场份额并不稳固。
 
  在智能手机市场进入零增长时代的背景下,三星、苹果等国际知名品牌与在低价格机型上有优势的中国企业间的竞争或将日益激烈,要想保持出口量稳定增长存在难度。“中国手机企业在创新技术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手机行业是知识技术和专利密集型的行业,尊重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必须要补齐的短板,是遵循国际惯例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中国企业注重研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我国手机企业在制定“出海”战略时,要对目标市场的专利环境进行预判并想好相应对策,只有如此,在法律上的挑战来临时,才能举起武器,给以准确回击。(记者 穆青风)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为、OPPO、vivo智能手机第一季度销量引领全球

    据美国财富中文网报道,三星和苹果仍然以23 %和15 4%的市场占有率霸占着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的冠亚军地位。但今年第一季度,这两家公司出货量的增幅都相对较弱。而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华为、OPPO和vivo却成了第一季度出货...
    2017-05-08
  • 全国4G用户总数达8.88亿户 智能手机出货量降3.9%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关于今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3 65亿户,4G用户总数达到8 88亿户,占比达65 1%;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 26亿部,同比下降3 9%。
    2017-08-18
  •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网上发手机拍的原图泄露位置?微信:会 可关闭GPS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微信发送照片时选择“原图”传送会暴露个人的位置等隐私信息,经过修图软件处理后仍有显示。微信今日表示,发送原图确会将附带的位置等信息发出去,提醒广大用户注意个人信息保护,可在智能手机“设置”中,...
    2017-08-31
  • 1-7月我国生产手机110082万部 智能手机占比74.6%

    1-7月我国生产手机110082万部 智能手机占比74.6%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 1 - 7月,我国生产手机110082万部,同比增长4 0% 。
    2017-09-07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