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文化娱乐创新大会在杭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2





  11月30日上午,“2017全球文化娱乐创新大会”作为今年世界浙商大会的系列活动在杭州举办。与会嘉宾不仅有著名导演尤小刚和刚刚获得“2017全球浙商金奖”的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赵依芳,还有前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MarkCa-plan和BlurLimit全球高级副总裁AzelJames等来自国外的“圈内”重量级人物。他们围炉谈话,直击文化娱乐产业全球化的核心命题。
 
  内容创新要回归中国文化
 
  在这届世界浙商大会上,马云谈道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进行全球化,进行融合与合作。这当然包括文娱产业和文娱产业领域的企业。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就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全球化驱使下,内容的创新和内容的文化差异何去何从。
 
  他说,像美国的电影能够快速的复制,美国的英雄系列能够全球流行,中国是否有自己的英雄系列输出国外,也是内容能不能打破国家和文化限制的问题。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表示,内容创新需要从自己的优势领域出发,推出规模化的代表作品和代表人物。像美国的《钢铁侠》,故事简单,但是有个性鲜明的人物,是一个非常流行的IP。
 
  中国电影的创新则要回归中国的文化,回归中国电影故事,中国电影的审美。一方面这可以补中国电影产业的短板,另一方面也打开了更大的合作空间。他说,全球化是一种合作、交流、跨界、融合的全球化。怎么融合呢,讲一个中国故事,请好莱坞团队合作,学习好莱坞和欧洲电影成功的市场案例。
 
  在中国电影的生产中,最大的一个风险是有一个好故事,却拍不出好电影。但李捷认为,内容的制作其实是可以工业化的。我们要学习好莱坞的是用专业化的、工业化的手段去控制生产内容的质量,而不是试图用数据,或者互联网去改变电影本身。
 
  文娱行业要把握技术带来的机遇
 
  娱乐文化要“走出去”,除了有高品质的内容,还需要“走”一条数字化的道路,包括内容的数字化和传播渠道的数字化。“硅谷和好莱坞的融合”,这是阿里对当今高新科技公司和内容公司相融合现象的说法。
 
  前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MarkCaplan认为,文娱行业现在要把握机遇,将自己的IP数字化,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看到,还可以通过VR或者游戏让消费者感知到。
 
  Yoola全球CEOEyalBaumel认为,视频移植的形式为视频的突破国界带来了成功。中国没有FaceBook和YouTube,但是有微博、爱奇艺等视频分享平台,全球的视频内容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带到中国,中国的内容也由此传到世界。而且这些内容生产成本不高,比如美拍,不需要花2年时间拍1500万美元的电影,而仅仅凭一个短视频就可以“火”起来。
 
  俞剑红表示,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们也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中美可以共同建设产业链,电影、动漫,游戏、话剧、电视剧等也可以相互连接、互相融合。
 
  浙商精神为文化产业带来精神力量
 
  据了解,在文娱行业,中国的市场体量紧追美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文娱消费的市场。在浙江,有超过2100家影视机构,其中影视类上市公司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有如网易这样在游戏行业颇有竞争力的企业,以及杭州虚现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技术公司。
 
  “今天的中国,今天的时代,是最佳经商时代。因为中国的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在发展。”这是马云在今年的世界浙商论坛上提出的观点。也如赵依芳所说,浙江文化产业是政府关怀支持和市场风口机遇叠加的新兴产业。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文化精神,而浙商的企业家精神是商业和文化的交汇融合,能够对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能够回哺浙江企业家精神再升级。(记者 吕莎)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13.5%

    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80元,增长13 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 0%。
    2017-04-17
  • 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5月举行

    为了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全社会文化创新创业高潮;以构建文化产业全产业链为思路,打造文化生态体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于5月9-11日举办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
    2017-04-10
  • 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创新改变生活

    4月26日,时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北京举办了“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版权产业界、学术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主...
    2017-04-27
  • 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全球征稿启动

    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全球征稿启动

    中新网长沙11月27日电 以“九州雅韵”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即日起正式面向全球征稿。组委会27日表示,本届大赛将实行三轮评选制,共评选出100首优秀诗词曲作品和100副优秀楹联作品;同时设有作品评论奖和作品点赞奖...
    2017-11-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