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激战堪比团购“百团大战”,谁会成为最后赢家?


来源:中国产业经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在7月份阿里“淘咖啡”出现之后,无人零售行业在2017年下半年得到了飞速发展。


  行业风口一起,避免不了众多竞争者的进入,从淘咖啡、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小麦铺,到Easygo、Fxbox、逗号智能零售,包括全家、罗森、居然之家等传统行业巨头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无人便利店。不论是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还是BATJ这几个传统的大阵营,也都在快速布局,加大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投资,火热程度堪比当年团购行业的“百团大战”。


  在商业战场上,永远没有先来后到之说。虽然较早进入无人零售战场的缤果盒子、F5未来便利店等占据了先发优势,但一些稍晚进入市场的品牌纷纷采用更加领先的技术来武装自己,在产品体验和功能上甚至做到了比先行者更胜一筹。比如小麦铺推出其独特的模块化门店设计,简24主要采用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来实现商品识别和付款,逗号智能商店则凭借其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和手势识别方面的优势进行追赶。

 

 1


  不过,虽然各后来者都进行了创新,使用了更多的前沿技术,但能够实现领先的仅仅是在某一个方面,还没有一家能够实现完全压倒性的全面领先。以开门这一流程为例,行业内大多数品牌是采用手机扫码技术完成开门,少数品牌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其中有些品牌的人脸识别门禁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比如最近在广州出现的逗号智能商店。由于其宣称具有iPhoneX同款的刷脸门禁,引起了不少公众的关注,其极具科技感的刷脸体验也得到了认可。但是这种领先只是局部的,单一某个方面的,从整体体验和产品运作来看,这种单一方面的优势并不大,更谈不上颠覆和超越。

 

逗号智能商店采用的人脸识别门禁

 

  逗号智能商店采用的人脸识别门禁


  在当前无人便利店领域中,关键技术主要有以下四种形态。第一种是传统超市普遍使用的二维码扫码技术。第二种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通过RFID标签实现实别商品。第三种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视觉识别技术,通过深度学习教会计算机认识商品,消费者自助购买时,计算机通过店内摄像头识别商品的类别价格。第四种是在视觉识别的基础上添加图像视频识别与传感器混合技术及人脸识别技术。

 

 简24无人便利店采用的进店闸机

 

  简24无人便利店采用的进店闸机


  对于几种技术方案,业内各界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深兰科技的创始人陈海波曾直言不讳的表示,“用RFID技术做无人零售太扯了,简直就是笑话”。中科院大数据云识别联合试验室主任王金桥博士认为,RFID技术本身的缺陷是明显的,对金属、液体、铝薄包装难以识别,也容易被人为损坏,因此这种技术方案只能作为一种过渡。逗号智能零售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的购物方式应该是不需要使用手机,甚至不需要点击触摸店内任何设备的,消费者可以“拿了就走”,因此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基于计算机视觉识别的图像视频识别技术、动作行为识别技术与大数据技术形成的无人零售方案,才是无人便利店的未来。


  不管是先行者还是后来者,现在都在极力打造自己的无人零售技术方案,力求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是如果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除了需要拥有低成本的、可应用程度高的技术方案之外,还面临着其它的很多问题,比如场地获取困难、政策监管不明朗、快速规模化存在外部障碍等。即使是这些问题解决了,网点快速复制形成规模化,随之要面对的将是对供应链和运营体系的极高考验,因为无人零售的本质还是零售,零售的核心则是供应链和运营。


  在记者看来,店面小、易铺设、人力成本低、可快速复制,是无人便利店最显著的优势。传统便利店最主要的运营成本包括租金、人工成本等。相比之下,几平米或几十平米的小角落、消费者自助购物的模式,至少“击中”了传统便利店的两大痛点。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催生了商家降低成本和顾客提升体验的新需求,同时便利店业态发展迅猛空间巨大,无人便利店作为其中一种形态也有非常庞大的市场。至于众多无人便利店品牌是否能站稳这个风口,从残酷的行业竞争中胜出,还要时间去验证。


  转自:慧聪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