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掌舵加速转型 天海投资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2





  天海投资(证券代码:600751)近期动作不断,继收购全球最大IT分销商英迈国际,出售货运代理业务,11月9日决定改名为海航科技;11月14日发布海航云集市;12月初,行业大咖、原乐视云计算公司CEO吴亚洲加盟天海投资担任运营总裁……可以说,过去一年里,天海投资悄然实现了科技转型。


  最近董秘帮手APP后台也不断有朋友跟我提起这只股票,激起了董小秘的好奇心,接下来董小秘就认真分析一下这只历经传奇的股票,挖掘一下成长空间。


  1.天海投资的业务:围绕IT大做文章


  天海投资2017年9月9日宣布出售货运代理公司。剥离海运业务之后,11月9日公告称要改名为海航科技,很明显以后就是围绕着收购的英迈(IngramMicro)在IT领域大做文章了。


  天海投资打算如何干?


  英迈本身是做IT分销,通俗讲就是IT行业的经销体系、渠道。


  IT供应链一般是指包括信息技术产品零部件供应商、零部件分销商、产品制造商、IT产品分销商、经销商及最终用户的生态系统。在这些角色中,传统IT产品分销商作为供应链生态圈的关键环节,连接着上游成千上万的制造商,以及下游数以百万计的经销商与销售终端。处于供应链上游的IT产品生产供应商八成左右的销售收入依赖于分销渠道。


  英迈2016年收入2780亿人民币,净利润约20多亿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IT领域的分销商。英迈在全球52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拥有30,000+名员工。并为世界范围内200,000+家经销商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拥有1,620万平方英尺,154个物流中心,23个维修服务中心,500万单位/年运货量。


  英迈覆盖的领域有以下:

  2.英迈的IT分销业务核心优势在哪里,是否被电商比如京东所替代?


  大家第一个关心的问题估计和董秘帮手一样:IT分销体系的核心优势在哪里,是否可能被京东这样的电商打垮?


  就各个行业而言,利用互联网提高行业的信息透明度、缩短中间环节是有帮助的,但是对于IT行业,信息不对称只是众多关键问题其中之一。


  京东覆盖的是2C端的,面对最终消费者。而对于产业链成百上千万的采购,是不可能靠京东这个体系。需要更为综合的服务,而不是简单的下单、收快递。


  从事IT产品分销业务需要企业具备以下特性:


  (1)信息技术产品的生命周期较为短暂,因此分销商需要有更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和运营策略,从而迅速、准确的为客户提供产品与相应的服务,实现商品的快速周转和维持较低库存;


  (2)信息技术产品更新换代较快,技术和功能比较复杂,分销商需要对下游经销商进行产品培训和营销支持,以便下游经销商将产品销售给最终客户;


  (3)信息技术产品的专业性较强,往往需要分销商协助上、下游企业开展安装、集成、配置、升级、维修、退换货等售后服务。


  ……


  对于众多的B2B的零部件采购,还是需要英迈这样的分销商提供服务。而且要在一个技术快速进步、涉及的产品种类纷繁众多、时效性要求极高的产业里提供综合的物流、供应链服务,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就像阿里之前想要进入医疗行业而遇到障碍。


  由电商深度进入IT分销领域的难度很大,英迈+互联网是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结果。


  所以董秘帮手第一个结论是,天海投资并购英迈传统的业务领域是基本盘,能够维持。


  3.天海投资IT分销体系的想象力升级转型之金融服务


  IT领域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的金融需求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有许多金融服务需求可以挖掘,分销商凭借对整个产业链的了解和企业的熟悉,能够更好的衡量风险。


  “比如英迈常年合作A企业和B企业,知道A企业尽管规模小,但是产品畅销,出货供不应求;B企业虽然规模更大,但是产品技术过时,市场萎缩。如果是金融机构基于财务数据的判断,可能偏好B企业,但是因为英迈基于对业务的了解,就会给A企业借款。”


  供应链企业凭借对产业链的了解,嫁接金融服务,是资源最有效率的配置方式。


  这方面的投入产出比很好量化,假设英迈借款成本4%,以保理或者借款方式收取的利息是7%,则利差3%。这部分的利润空间可观,而且也能够进一步加深与上下游客户的合作,形成更稳定的客户关系,实现向IT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的转型与升级。


  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仓储物流体系的完善,基于IT产品物流链的在途融资,也是未来可以深入挖掘的领域。如果将在途的IT产品作为抵押品进行融资,对于天海投资布局的产业链的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极大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当然这还需要行业持续去摸索和突破。


  4.天海投资IT分销体系的想象力升级转型之云服务


  另外一个看点就是天海投资推的“云集市”—集成了云服务的平台。


  “IDC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云IT基础设施产品(服务器,存储和以太网交换)的全球供应商收入同比增长25.8%,达到123亿美元。其中,公有云基础设施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4.1%,达到87亿美元,占全球IT基础设施支出的33.5%。私有云方面收入同比增长9.9%,达到37亿美元。总体看来,全球云基础设施收入在过去4年里几乎增长了3倍,而传统(非云)的IT基础设施的收入继续下滑,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8%。总体来说,对于IT行业来说,企业对于传统ICT领域的投入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对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型ICT技术的投入正在不断增加,从IT硬件产品的销售到云服务的线上销售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朗。”


  云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一批从通用型云解决方案,但是这些不够,董秘帮手(公众号:dongmibangshou)认为接下来的趋势是向各行业垂直发展,深入解决行业的需求,也就是所谓的“场景化”云服务。


  我们回到SAAS(Software-as-a-Service)的本意,“软件即服务”。既然企业用户需要的是服务,那么将云服务公司和企业汇聚到一个平台,A云服务公司为B企业开发一个产品,那么以后与B同行业的C企业需要时,直接拿来用,或者在这个产品上做些微调即可。这样极大的提高了开发效率,避免重复工作。


  不同行业的客户管理需求可能千差万别,比如机票销售网点和医药企业的客户管理,用同一个客户管理SAAS服务?基本上是鸡同鸭讲,过去的做法是单个企业需要什么服务,要找软件开发公司定制开发。这样的效率和成本可想而知。


  云服务,本质上其实也是是共享经济。对于云集市来说,它是云服务的“再共享”,是基于现有的云服务的共享理念实现更近一步的共享,让云服务能更好地为社会、企业服务。


  而且通过英迈在国外市场的积累,未来国际上的云服务提供商可以为境内企业提供服务,境内企业也可以走出去,这种跨国界的IT业务在背靠海航集团和英迈全球布局优势的天海投资来说,做起来肯定比其他企业更得心应手。

  5.天海投资云业务想象力更开放的云集市模式


  成为平台,需要两个条件,1、平台上的不同种类用户足够多;2、需求足够多。


  先看第1点,如上分析“云集市”平台的模式服务的用户有各种云服务提供商,也有各种企业,实际上就是一个B2B的交易平台,类似的模式国外有salesforce公司,虽然目前仍然亏损,但市值已经达到770亿美元,这也侧面证明了市场对云服务未来良好前景的认可。


  通过平台的打造,不仅能够通过强大的渠道网络和议价能力,为分销厂商和用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云业务。另外,海航云集市能够综合各家云服务厂商的优势,提供定制化的云服务,降低中小厂商的使用成本的同时,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最合适的云端方案。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各类型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对于云服务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转型初期的企业,海航云集市的一站式云服务为其云化清除了技术上的障碍;对于升级转型类的企业,用户能在海航云集市选择需要补充的云服务,不需要成套地购买云产品,极大降低升级转型的成本。


  而且未来在云平台的基础上,还可以嫁接AI、物联网等先进技术。AI最重要的是应用场景,而在云应用和IT相关行业的广阔应用空间给这些技术提供了充分的用武之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海航云集市是一个由数字化转型潜在客户、云服务提供商和增值服务渠道商组成的生态系统,简化了云技术的获取、管理和客户支持活动。通过一站式平台来汇聚国内外云资源(上游云厂商)、联合多种云渠道(分销商、增值代理商、行业ISV、系统集成商),向“个人、大中小企业、政府等终端客户”提供增值云服务。


  除了云集市,海航云也是天海投资的核心项目。未来,海航云将结合海航集团的产业场景优势,并以海航云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平台为基础,依托海航多元、国际化产业场景,根据行业经验和数据沉淀,主打行业云,推动AI大数据+场景的融合,构建开放、智能的行业数字化运营科技平台,对外输出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根据长城证券分析师参加内部会议获得的消息,目前,天海投资推出的海航云成为集团转型的战略核心:1)协同效应强:海航云全面支撑HiAPP,具备强大的产业协同效应;2)研发投入大:海航集团每年信息化投入接近20亿,集团的数字化和解决方案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由海航云承接;3)业务支撑足:海航集团丰富的航旅、金融、零售和物流行业应用场景可以为行业云提供全面支持。

  另外,海航云的未来三年发展计划颇具亮点:1)2018年,构建核心能力,平台化输出:通过投资+合作快速构建ABC核心技术能力和商业化能力;并完成4个重点行业的云产品优化完善和平台化输出;2)2019年,丰富产品线,布局国际化:完成教育云、医疗云、智造云、物联网等更多产品的完善;依托境外产业场景拉动,完成海航云全球落地(航旅云+Swissport+Hilton、零售云+Dufry);并强化、提升运营能力;3)2020年,全面领先,布局下一代科技:实现行业全域覆盖,并在多个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完成技术能力整合、实现技术全面自主化;并布局下一代产业科技。


  可以说,资源整合加科技研发,天海投资围绕IT大做文章的思路非常清楚,而这也是未来经济格局中潜力无限的增长点。


  6.天海投资的估值


  我们把天海投资的定位对标IT分销公司、云服务公司,其中salesforce在美国上市,科通芯城和金蝶在香港上市,其余在A股市场。

  注:由于业务变更,天海投资的收入、利润以2017年预测为替代


  看指标,无论PE、PB,天海投资都处于具有吸引力的水平。而且董秘帮手认为,天海投资未来的独特之处有几个:


  1、IT产业链的运作模式变迁带来的金融服务嫁接;


  2、国内云应用出海,国外云应用入境的双向流动,这点凭借英迈在海外的龙头地位难度不大;


  3、海航集团整体的行业应用场景支持;海航集团目前的业务板块已经覆盖了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的70多个领域,既有面向B端的公务航空、机场、实业、资本、支付、物流及其上下游的合作企业客户,又有面向C端最终消费者的通用航空、旅游、酒店、零售、虚拟运营商、房地产等全方位的服务,业务形态同时涵盖线上和线下,这无疑支持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全局性;


  4、构建了“生态”之后,未来AI、物联网等各种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所带来的机会;


  简单看,天海投资的增长潜力就是:IT分销基本盘+中国业务协同+基于供应链的金融业务+云集市+海航云。


  5、行业大咖的加盟、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也让天海投资如虎添翼。


  天海投资目前22.62倍市盈率,董秘帮手认为不贵,作为价值投资者而言可以放心买入。(作者:董小秘)


  转自:东北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循序渐进 从海航云看天海投资的转型逻辑

    循序渐进 从海航云看天海投资的转型逻辑

      11月14日,一场由海航科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海投资举办的云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举行。
    2017-11-28
  • 成立“智慧旅游”大数据基地 天海投资携手联通入局雄安

    成立“智慧旅游”大数据基地 天海投资携手联通入局雄安

      11月30日,2017年中国旅游大数据应用与产业监测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拉开帷幕。海航科技旗下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与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联通河北旅游基地共同筹建的航旅大数据基地宣布正式成立,天海投资技术总监初明、天海...
    2017-11-30
  • 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天海投资ABC赋能实体经济

    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天海投资ABC赋能实体经济

      大数据风口正劲,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12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在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
    2017-12-18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