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从明年起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8





  17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这一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已从先行试点进入全国试行的阶段。通过全国试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的效率,将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积极促进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产业发展,有力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环境权益。
 
  方案提出,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方案要求,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据了解,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吉林、山东、江苏、湖南、重庆、贵州、云南7个省(市)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在试点方案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此次印发的方案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一是将赔偿权利人范围从省级政府扩大到市地级政府,提高赔偿工作的效率;二是要求地方细化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具体情形,明确启动赔偿工作的标准;三是健全磋商机制,规定了“磋商前置”程序,并明确对经磋商达成的赔偿协议,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赔偿协议强制执行效力。(记者 高敬)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雄安新区成立全国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

    河北雄安新区成立全国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

    5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挂牌成立。这是自今年生态环境部组建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地方“生态环境局”。
    2018-05-17
  • 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公报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 3%,同比上升1 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为39微克 立方米,同比下降9 3%。
    2019-05-30
  • 我国基本建立覆盖全国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我国基本建立覆盖全国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地市两级“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均完成发布,划定了4万多个环境管控单元,单元精度总体达到乡镇尺度,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2021-12-24
  •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记者3月22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分别对河北、江苏、内蒙古、西藏、新疆5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2022-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