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百亿级基金助力人工智能产业腾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日前正式发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吹响了向人工智能产业进军的号角。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相关细分产业领域也有了相当的技术、人才和研发资源积累。据悉,到2020年,全区将建成5个以上人工智能相关特色产业园、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设立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力争培育2-3家十亿级、1-2家百亿级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
 
  龙头企业引领带动 产业能级迅速提升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引进、培育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华兴源创在液晶屏的显示和触控领域研发了全球首条智能装备;上银科技是全球第一的滚珠螺杆、全球第二的工业用直角坐标型机器人及线性滑轨制造企业;思必驰在语音识别技术领域位列全国第二;德尔福电子每年投资数百万美金用于生产线的智能改造和自动化提升······“龙头企业扎实的基础数据、在产品应用方面的海量用户基数以及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该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文清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余家,形成了以微软苏州工程院为代表的智能语音及机器学习企业;以西门子苏州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工业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及自动化等应用研究企业;以博世苏州为代表的工业4.0试点应用企业;以思必驰等为代表的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企业;以华兴致远等为代表的机器视觉企业等。2016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增长25%,共申请发明专利1300多件,累计获得的软件著作权超过5000件,为后续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结合,也促进了宝时得、北人机器人等一批行业应用企业的发展。此外,超过15家高校在园区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或者实验室。微软苏州更是有意与苏州工业园区一起,在苏州打造人工智能新硅谷。
 
  许文清表示:“围绕‘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园区将瞄准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继续引进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行业的顶尖企业和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推动人工智能与现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迈向‘中国制造2025’。”
 
  政策助推持续发酵 产业生态日渐优化
 
  《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中明确指出,园区将设立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产业龙头项目引进、重点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人才引进和培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和引进、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能力提升等。一大波在项目引进、公共平台建设、研发资源等方面的扶持奖励政策新鲜出炉,为形成创新活跃、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踏出了铿锵有力的一步。
 
  该区经发委副主任孙扬澄介绍:“我们将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园区重点项目计划,优先享受人才、科技、住房等各项优惠政策。对于特别重大项目,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支持,切实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将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会展、论坛,积极争取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多要素汇聚融合;鼓励多元化资本市场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发展实体经济,完善产业融资环境,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多渠道融资;并鼓励人工智能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迅速发展壮大,全面提升产业生态环境。
 
  孙扬澄表示:“接下来,全区将整合政产学研用等资源,构建产业研发、情报咨询和人才培养的服务体系。在国际科技园、金光科技园等区域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培育若干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骨干企业和创新团队。”
 
  人才引聚集中发力 产业渗透指日可待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推动人工智能成果转化,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就必须加大人才的引聚力度。”这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共识。日前,该区发布的《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若干意见(试行)》中,就重磅端出了一揽子人才奖励“大餐”。
 
  在购房方面,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落户园区的,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补贴。对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项目的第一、第二完成人落户园区的,最高可给予120万元的补贴。对园区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可给予50至100万元的补贴。对园区博士后站的博士后,出站后留在园区工作的,最高可给予30万元的补贴。同时,根据不同层次的人才,该区还推出了人才组屋、住房公积金缴存及提取优惠、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优租房、薪酬补贴、专项奖励、子女入学政策、医疗保健政策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我们鼓励国际顶尖人才,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具有行业影响力、掌握关键技术的杰出人才,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全球顶尖科研院校和机构的硕士以上人才申报园区领军人才工程,园区将采用‘即报即评’方式给予快速认定和支持。”许文清说。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而人才的集聚,将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实现人工智能‘渗透360行’的目标指日可待。”(陆平静 本报记者 汪宏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人工智能新硅谷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2016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增长25%,共申请发明专利1300多件,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超过5000件,为打造人工智能新硅...
    2017-04-10
  •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对接全球市场

    2017年底,为深化苏州工业园区行政机制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整合发展资源,推进管理中心下移,苏州园区实施内部管理体制优化,其中的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成为负责经济发展的功能区。
    2018-04-03
  •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苏州工业园位居榜首;国家级经开区科技创新前10名,苏州工业园位居第一;国家级经开区对外贸易前10名,苏州工业园位居第一。
    2018-05-28
  •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发挥“独角兽企业”引领作用

    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发挥“独角兽企业”引领作用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首届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工作推进大会。会上,苏州工业园区公布2018年度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程入库名单,信达生物制药(苏州)公司被授予“独角兽企业”称号
    2018-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