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莲吉庆”饶宗颐荷花书画展再续京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荷风清香,文意浩荡,人艺俱老,诗情洋溢。日前,由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主办,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承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百岁老人饶宗颐舞笔泼墨描绘祖国大美,其所作荷花题材作品,呈现其诸体兼备的书法风韵、泼墨点染下荷花的万千气象,反映出其深蕴的文化境界和静悟中自成面貌的精神写照。
 
  
 
  展览现场
 
  被誉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的饶宗颐,1917年生于潮州,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博古通今,融贯中西,是享誉国际的汉学家、国学大家。他与钱钟书、季羡林并称为“北钱南饶”和“北季南饶”。饶宗颐博通于甲骨文、古文字学、上古史、艺术史、诗词学,乃至书画音律,可谓是“业精六艺,才备九能”。
 
  
 
  饶宗颐《莲莲吉庆》中国画中国美术馆藏
 
  学术的光华往往掩盖了世人对饶宗颐艺术创作的亲近与认识。饶宗颐自髻龄习书画,此后未缀丹青,及至百岁高龄亦笔墨挥洒不息。其书画秉承了中国明清以来文人书画的传统,他主张不仅诗、画两个门类息息相关,所有的学问都可与艺术一脉相通。
 
  
 
  饶宗颐《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书法中国美术馆藏
 
  饶宗颐笔下的荷花素有“饶荷”之称。《荷花八小连幅连五言联》联语“琴伴庭前月,荷无世外尘”是洁身自好、超然崛起、苍醇高古、清新满怀的精神写照;《莲莲吉庆》则以出水芙蓉的静雅美好辉映和气致祥的时代,乃是其心之向往与宏愿……静观其所作荷花,以自然的荷花姿影为其形,以古人的墨笔荷花为其韵,以心中的清涟高洁为其神。他曾说过,近年来喜绘荷花有一定的因由。其父为他取名“宗颐”,是要他宗法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周敦颐一生喜爱荷花,他的《爱莲说》是称颂荷花的重要篇章。但是诱发“饶体荷花”的重要引子,应为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而观其书,时汉简、时魏碑,跌宕峥嵘、流水行云。其沉潜为学的静气,涵养道德的骨气,以及其翰墨中的金石之气和丹青中的灵秀之气,皆气质使然也。饶宗颐认为写书法、做学问都要讲究气,而且气须一以贯之。他曾说;“书道如琴理,行笔譬诸按弦,要能入木三分。轻重、疾徐、转折、起伏之间,正如吟揉、进退、往复之节奏。”
 
  
 
  饶宗颐《玉井莲》中国画中国美术馆藏
 
  此次展览是继法国巡展后再续京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不忘初心就是要继承传统,特别是把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与风格给予弘扬。他谈到细赏饶宗颐的画作,笔法、造型和构图乃至整体气韵,落笔之处,既得古风,又有新意。在学问的滋养与润泽下参合诸家笔意,诗书画一体而呈现出融融化机。其作品内在的‘古’气,乃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研和推动儒释道文化在当代的继承和发扬。”
 
  值得一提的是,饶宗颐及其家属、饶宗颐学术基金通过此次展览将4件(套)中国画和6件(套)书法,共计10件(套)精彩作品捐赠给国家,这些作品无疑将进一步延伸和丰富中国美术馆近现代美术收藏的序列,泽披后人。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26日。(光明融媒记者田呢)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城流行“蹭讲座”

    中央民族大学2017届的毕业生贠程子,在过去一年里已经听了近两百场讲座,走遍十几所高校。他说讲座最吸引自己的是其氛围,它“直接面对着人”,而广泛听取众多不同内容的讲座,使自己“成为人而不是某一种人”。
    2017-05-04
  • 史诗马秀《特洛伊》:名马待遇奢华 只为表演高水准

    史诗马秀《特洛伊》:名马待遇奢华 只为表演高水准

    虽然已经立秋,八月的北京依旧骄阳似火,而京城民众对史诗马秀《特洛伊》的观秀热情比天气温度还要高。据悉,《史诗马秀》特洛伊自8月4日在鸟巢北广场的特洛伊城开演以来,票房和口碑一路走高,成为今夏京城演出市场的热门项目。
    2017-08-28
  • 《不能说的秘密》青春告别会,昨日于京城不舍落幕

    《不能说的秘密》青春告别会,昨日于京城不舍落幕

    2017年9月4日,最受全球华人瞩目的华语原创点唱机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在北京北展剧场落下了帷幕。
    2017-09-05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