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辨析海外误读中国经济的障眼点

    处在转型升级关口的中国经济无疑是复杂的。如果将这种复杂的经济现象削足适履地塞入既定的偏见框架之中,会导致很多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2016-05-04
  • 中国跨国公司升级须跨四大障碍

    全球价值链通常由跨国公司主导,在其子公司、合同伙伴及正常供应商的网络中进行投入和产出的跨界交易,跨国公司及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网络体系的贸易额占有全球80%的贸易量。
    2016-05-04
  • “一带一路”下多式联运发展正当时

    当前,全球多式联运重心向中国转移,中国已经形成支撑多式联运发展的多种条件。中国制造业重心西移衍生的长距离货物运输需求,以及绿色低碳的铁路运输方式,正吸引着社会多方力量积极进入该领域。
    2016-05-04
  • 春天来了“冬眠”专利的苏醒还远吗?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一边是创新成果快速涌现,一边是大量专利束之高阁,破解专利转化难这一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变得迫在眉捷。
    2016-05-04
  • 中国汽车后市场转型与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高度关注,跨国公司蜂拥而至,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非中国汽车后市场莫属。跨界竞争、电商冲击、渠道下沉、转型升级也成为当前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主旋律。那么未来的汽车后市场该如何发展?我们将走向何方...
    2016-05-03
  • 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需全球努力

    中国钢铁产能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刺激钢铁出口,而且对部分品种的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同时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
    2016-05-03
  • 多维度推进 妥善处置僵尸企业

    当前僵尸企业脱困,存在扶持发展、托管、兼并重组、破产退出四种常用方式。2015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对清理整顿僵尸企业做出了部署,提出“多兼并重组、少破产退出”的僵尸企业处置要求,僵尸企业歼灭战...
    2016-05-03
  • 绿色将成未来制造基因

    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将绿色发展作为主要方向之一,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近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速了《中国制造2...
    2016-05-03
  • 国企供给侧改革亟待破解三大动力困境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提出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制造强国,是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供给、扩大需求,促进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6-04-29
  • “互联网+”催热分享经济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数十亿人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在虚拟网络里联系在一起,这已经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互联网通,而是社会关系上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借助“互联网+”,在分享经济新模式推动下,一个全民共享的...
    2016-04-29
  • 海淘新政,机遇何在?

    虽然早就通知要税改,但从4月8日开始实行的海淘新政仍然让跨境电商们陷入一片混乱。新政的落地,俨然直接推翻了这两年已经基本确立的保税区模式。接下来,跨境电商的路该怎么走?新政之下,机遇又几何?
    2016-04-29
  • 如何让“躁动不安”的石墨烯产业化

    国内最早研究石墨烯的专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明给出建议:“石墨烯是全球性的大产业,从起步开始就必须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不能偏居一隅,更不能闭门造车。”
    2016-04-28
  • 全球能源格局迎来“供给侧改革”?

    2016年,国际能源市场似乎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供需失衡已成难以改变的事实。随着伊朗与伊拉克两个老牌能源输出国重新回到竞技场,以及美国这样“野心勃勃”的新选手的加入,世界能源版图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结构...
    2016-04-27
  • 金融服务创新:国家高新区新一轮发展支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现代金融服务业已成为服务于实体产业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国家高新区更需要用好金融,在新一轮发展中运用现代金融服务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争成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