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兴产业聚链成群 打造发展新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21





  近年来,民营经济大省福建以创新为驱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补足延长新兴产业链条。当前,福建新兴产业聚链成群,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在福建宁德市东侨开发区赤鉴湖畔,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走进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生产车间,蓝色电芯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电池在这里组装后销往全球。从首发钠离子电池到首发麒麟电池,从电动船舶到电动重卡,从无人矿山到自主换电……宁德时代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不断扩展产品应用场景。


  在位于宁德市蕉城区的上汽集团福建分公司,汽车整齐排列,场面颇为壮观,走进工厂车间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平均每分钟公司能生产一辆电动汽车。”公司负责人赵荣华介绍,现在公司年产能24万辆,汽车供不应求。


  如今,厚积薄发的宁德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着力构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产业。目前福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5家。


  福建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创锂电池国产检测设备的先河,自主研发三毫秒动力电池工况模拟检测系统,成功替代进口设备;智恒科技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监控城市供水“跑冒滴漏”现象,将窄带物联网、区块链等融入居民优水直饮监测管控系统,成为智慧水务领军型企业。


  聚链成群融通发展


  福建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功能,以点带面、以链促群,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眼下,福建正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产业链提升行动。厦门加快建设创新实验室,补齐科研成果转化的人才链、政策链等,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效能;三明瞄准半导体等产业链发展需求,加快推动石墨烯等配套新材料的提速扩产;泉州针对光电产业链薄弱环节,加紧LED外延材料等配套企业落地投产。


  依托宁德时代,宁德先后引进80多家上下游企业,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电池回收等产业配套,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使龙头企业80%的采购可就近实现,打造出全球知名的锂电新能源产业。


  宁德侨云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王德金说,作为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的产业链企业,公司2015年落户宁德以来,每年业绩增长超过30%。


  不久前,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机组满负荷发电时,每转一圈即可发出电量38千瓦时。在年平均每秒10米的风速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72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


  “在三峡集团带动下,上游的金风科技、东方风电、中国中车、中国电建等企业纷纷入驻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雷说,目前园区企业已涵盖电机、叶片、整机封装、海上吊装等全产业链各环节,产业集聚进一步推进。


  强化创新激发活力


  福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L3级别智能汽车至少要安装20根天线。”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院长郑明生说,5G天线玻璃可“隐藏”天线,同时可靠性、稳定性增强,信息传递速度最快能达到每秒800兆。


  多年来,福耀集团每年创新研发投入超过营收的4%,形成覆盖汽车玻璃全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福耀已实现关键技术100%自主可控,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制46项国内外标准,成功解决13项技术难题。


  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元钊说,福建应着力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和活力。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福建批复新建9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已达136家;推动7家企业新纳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序列,全省已初步形成梯次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平台体系。


  福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七大重点领域,前瞻布局量子信息、6G、基因与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目前,福建已有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3628家,建成4个国家级、17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记者 董建国)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