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智慧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近年来,福建省智慧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在武夷山、福州、厦门、龙岩这四个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网络订票、智能导游、二维码地图、景区安防智能监控等信息化应用已经成为景区的标配。
 
  武夷山17个智慧旅游应用投入使用
 
  “我们这次选择自驾游,虽然以前没去过武夷山,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通过官网或网上攻略基本能查到想要的资讯,景区门票和酒店也是提前在‘大武夷旅游’上订好的。”今年国庆节刚带一家老小自驾游武夷山的李金典先生,对于这次行程非常满意。而他的这段话也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旅游线上预订、手机预定已成常态化。
 
  据了解,李金典口中的“大武夷旅游”是南平市旅游局委托中国电信南平分公司开发的一款手机客户端,“定位导览”是其一大特色,借此游客可以实时查看武夷山景区视频,获取当前所在地及周边数据,并可享有优惠促销信息浏览、导游查验、咨询投诉等一系列服务。
 
  智慧旅游应用给游客提供了诸多智能便捷服务,同时也让景区管理更加高效、安全。“武夷一卡通”是武夷山智慧旅游应用的又一大亮点,它集景区门票、自助导游、刷卡消费等功能于一体,大大节约了景区验票时间,避免旅游旺季或节假日出现排队长龙的现象。此外,通过中国电信“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在电视、电脑等设备上实时监控景区的情况,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就能充分了解现场状况,及时处理。
 
  作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武夷山市的智慧旅游建设一直都走在全省前列。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建成17个智慧应用项目并投入使用,除了上述应用,还有互动触摸屏平台、旅游二维码地图等。
 
  信息化建设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据武夷山市旅游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武夷山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485.30万人次,同比增长13.02%;实现旅游收入87.27亿元,同比增长17.39%。其中,有六成的游客通过网络平台预订景区门票和住宿。
 
  “厦门全域旅游”APP上线一个月下载量超10万
 
  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宣布,“厦门全域旅游”APP上线一个月以来,下载量已经超过10万人次,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广泛好评。
 
  该产品是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推出的一款手机客户端,针对厦门旅游市场以自由行游客的特点,汇聚了历史文化、建筑遗迹、街巷乡村、文创研学、健康养生等主题内容。
 
  据悉,与其他旅游APP相比,具有功能全面的景点导览及便民公共服务、中英文图文解说、1000多个本地特色旅游信息资源点等,是“厦门全域旅游”的特色优势。
 
  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琪表示,在“互联网+”背景下,旅游大数据应以服务游客为导向,不仅要信息全,还应有内涵,在让游客获得旅游服务便捷的同时,也能细细品味厦门美丽的自然风光及丰富的文化底蕴。
 
  而全域旅游APP只是厦门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导览平台展示方式之一,之后还将陆续推出网站、微信、触摸屏终端等多种的游客导览体验方式,形成厦门全域导览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厦门“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深化推动厦门全域旅游业发展。
 
  “互联网+旅游”发展,网络先行。早在2016年8月,中国电信就与厦门市政府签订《共同推动“十三五”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质量推进包括宽带网络、物联网等在内的信息化项目建设。目前,电信光纤宽带网络已经覆盖全市,岛内主干道及三线四片重点区域4G覆盖率达到99%,在城市的主要公共服务区,通过统一认证的WiFi网络平台,能方便连接中国电信高速安全的WiFi网络。
 
  福建将加快发展“旅游+互联网”新业态
 
  作为旅游大省,我省智慧旅游建设远不止于此。福州三坊七巷近期启动智慧景区服务平台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平安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安防监控系统”建设,以进一步提升景区消防、安防智能监控水平。不久前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网络成为福建旅游宣传的新阵地,一条展示福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H5页面在微信上广为流传,转发次数超过600万。
 
  智慧旅游是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将加快发展福建“旅游+互联网”的新兴业态,通过发展互联网移动端平台的营销推广,最大化实现全国精准人群覆盖及旅游消费转化,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品牌;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4A级及以上景区和智慧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李艺玲)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