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业产值增速跃居江苏第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秋意渐浓,说丰收虽为时尚早,但今年以来无锡工业经济快速攀升的态势着实让人对一年的“好收成”信心满满。
wuxigongye
无锡工业产值增速跃居江苏第一(图片来源:互联网)
  来自无锡市商务局的消息显示,1~8月,无锡市各项工业经济指标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从江苏省排位看,工业产值增速跃居该省第一,增加值增速列苏南第一、该省第五,均为近10年来的最高。
 
  这是一座以工业立身的城市交出的精彩答卷:自两年前提出产业强市战略以来,践行“四化”发展的理念,用每天进步一点的扎实劲儿,走出了向上攀升的铿锵之路。
 
  项目强势推进刷新产业圈无锡“能值”
 
  8月2日,一个足以载入中国集成电路大事记的项目在无锡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锡市政府与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华虹集团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
 
  鼓声阵阵催人急,从年初无锡市136个项目集中开工之日起,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已成为上下共识。
 
  三季度以来,不断动工、投产的重大项目铸就着无锡产业的先进“生产力”。锡东新城商务区锡山大道与东盛路交界处,锡山区重点项目——新日新能源汽车一期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项目总规模800亩,总投入40亿元。一期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车间及生产线、配套用房等辅助设施,全面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江阴兴澄特钢特种钢材深加工及研发项目、惠山欧派家居无锡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无锡大地上重大项目强势推进,透出热火朝天的蓬勃干劲。数据中可见一斑:1~8月,无锡市27个江苏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98.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70.7%。SK海力士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技改项目、上汽大通二期项目等均完成全年计划投资80%以上。无锡市66个5亿元以上的在建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68.9亿元,药明康德、深南电路、松下能源、旭友电子、威卡威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均超过时序进度。今年已新签约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1180.6亿元。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次产业提升的契机。一批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记者发现,三季度以来无锡市的重点工业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大行业,贴合了无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高远“志向”。随着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在无锡落地,相关产业要素将更加集聚,通过引进新兴的业态和企业、盘活原有的配套产业,无锡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将拥有十足的竞争力。
 
  以四化为引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交相辉映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全国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回落0.1和0.2个百分点。而无锡在相同的价格因素下,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1.5和0.3个百分点,增速呈现攀升态势。相关人士认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同频振动、比翼齐飞,而智能制造在传统和新兴产业的交相辉映中孕育壮大,无锡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觅得了强势崛起的动力。
 
  无锡市32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增速在10%以上的行业有21个。其中黑色金属、通用设备、有色金属、汽车制造、电子等行业增速均超过20%。“结构优化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要让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绿色化的转型发展”。正是践行这一宗旨,今年以来传统产业形势好转,冶金、电子行业增长迅猛,产值分别增长28.5%和20%;机械、石化行业也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15.7%和13.5%;纺织行业增长稳健,增速为9.5%,均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高技术产业强势突围已露端倪。以新兴产业作为先导,瞄准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产学研等形式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新材料、云计算、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推广应用力度,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已经形成。1~8月,高技术产业共实现产值1908亿元,占无锡市规上工业产值的18.1%;增速达到16.8%,比去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9月在锡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世人领略了这一未来产业的魅力。从充满期待,到抢抓先手,搭乘上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列车”,是任何一家大企业都不愿意放弃的。据统计,今年以来,以无锡市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助力新吴区迈上新台阶、智能制造让惠山区在机器的高效运转中踏准发展节奏……板块特色产业集聚,形成了差异发展、均衡发展的合力。1~8月,各地区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去年;从产值看,二市五区产值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此齐头并进的增速也创下了历年来的最佳成绩。
 
  发展底气更足实业信心回归
 
  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8月,制造业新增贷款18.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数据散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对制造业的信心正在回归。
 
  2014年以来,制造业新增贷款一直呈现负数,这意味着什么?制造企业贷款难,金融机构不看好。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在过去产业发展的“低气压”下,企业家客观上苦于无处贷款,主观上不愿意也不敢轻易扩大生产,“一些人将资金投入股市、房市以求自保。”而今天,产业强市两年来真抓实干的行动、无锡市上下一心的氛围,让资金重新流向制造业,也让企业家的信心回归实业,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发展生态。
 
  交通银行无锡分行授信管理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无锡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了283亿元,占到了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近40%,“其中55亿元为新增投放,可见是非常看好无锡制造型企业的发展,这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普遍共识。”据了解,贷款主要投放给无锡支柱型和成长型制造行业,“比如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一些筹划上市的企业”。据这位人士介绍,有一家制造企业已经成功上市,银行也在共同成长中获得了较好的回报。
 
  1~9月的要素使用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论点:无锡市工业用电38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居江苏省第四位;1~8月,无锡市工业用气9.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2个百分点;工业新增用地407.1公顷,同比增长7.0%。“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业向好指标,且回温的趋势仍在延续。”相关人士说。
 
  位于长山沿江区域的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特钢深加工产业项目,一期项目将达到年产2.5万吨钢丝和年产28万吨钢板深加工规模,进一步提升兴澄特钢线材和钢板的产品档次和国际竞争力。信心是黄金。在做大做强特钢产业的同时,该集团更是把总部从上海搬回了江阴,以行动为产业强市火红势头添柴加薪。
 
  衡量区域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工业投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1~8月,无锡市完成工业投资1296亿元,同比增长4.8%。从江苏省看,无锡工业投资增速排名继续高于苏州和南京。无锡市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1.4%,同比增长13.6%。技改项目意味着企业产品品质的优化、规模的扩张。江苏雷蒙化工环保增塑剂技改项目将为企业年增加13.5万吨的产量,将今天的投资转化为明天的生产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唐开富 王心慧)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无锡商务局助企业更好“走出去”

    近日,无锡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及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座谈会。无锡各市(县)区商务局外经科负责人以及该市对外承包工程及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负责人共31人参加了座谈会。
    2017-03-27
  • 制造业为江苏无锡可持续发展注力

    制造业为江苏无锡可持续发展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无锡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基本形成了产业体系完善、产品门类齐全、技术基础较好,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优势互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调共进的制造业发展格局。
    2017-06-29
  • 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工业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1~6月,无锡市工业经济省内排位创近10年来最好成绩,增速快于全国、快于江苏省,是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照此预计,上半年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可维持在目前水平。
    2017-07-31
  • 江苏无锡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小镇

    目前,无锡市已集聚2000余家物联网企业,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从业人员超15万人,示范效应强,基本形成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
    2017-08-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