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信用促分享经济活跃度大增8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国家信息中心6日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从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用户数月均增长12.7%,日均用户活跃度增长8.7倍。
fenxiangjingji
资料图:分享经济(图片来源: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介绍,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而“指数级”增长的起点,正是今年年初。
 
  2017年3月,共享单车首次大规模接入信用服务,通过免押金降低用户参与门槛,这成为分享经济爆发的重要诱因。而共享单车由于有效缓解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这个难题,成为拉动整个分享经济的最大功臣。
 
  信用在分享经济当中体现的作用,最显著的就是提供了免押金服务。截至今年4月,在全国381个城市,仅芝麻信用提供的免押金场景就覆盖了酒店、房屋短租、民宿、汽车租赁、共享单车、便民物品、农业设备租赁等八大行业,累计提供免押金额合计313.8亿元。
 
  除了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信用免押金的形式,在保障用户权益方面的作用也开始得到市场认知。近期,酷骑单车由于押金退还困难,导致了用户恐慌性挤兑,甚至上门排队退押金,至今依旧有大量用户的押金未能得到退还,这也让用户更加期盼信用免押金服务的普及。
 
  报告显示,衣服等生活用品、书籍、电子产品是用户分享意愿较强的类别,这几个领域有可能成为分享经济继共享单车后,下一批获得大增长,并推广信用免押金的潜力领域。
 
  信用免押打破了原有商业模式里用押金解决信任问题的思路,为整个分享与租赁经济打开了新的想象力,但同时,信用免押能否起到传统押金的风控作用,也成为行业关心和需要突破的问题。
 
  数据显示,信用免押并不等于丧失约束力。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引入芝麻信用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表示,“这说明,有许多用户看重自己的信用积累,有时候比起押金没收,信用污点更让他们觉得不可接受,当信用所渗透的行业足够多时,行业之间对失信者的联合惩戒将对风控产生更大作用。”
 
  “信用体系的搭建和完善是分享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还会诞生许多新的商业和经济模式。”IDG资本董事楼军表示,在分享经济和信用免押金的风口中,还能看到更多的创业想象空间。
 
  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看来,分享经济在中国依然大有可为,但破题的核心在于信用建设。“今天的分享经济门槛太低且边界比较模糊,如果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会影响分享经济未来的规模经济和效率经济。”(记者 金辉)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将建立跨区域社会信用体系

    11日在武汉举行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议上,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市签署合作协议,确定建立城市间信用联动制度,形成区域联动的信用奖惩机制,让“老赖”等不重视信用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2017-04-12
  • 全国首个海关信用评估系统启动

    记者16日从厦门海关获悉,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近日在厦门正式启动,海关通关记录实现转身,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通关数据价值,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
    2018-01-17
  • 5月7日起投资者可要求私募基金提供信用报告

    5月7日起投资者可要求私募基金提供信用报告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自2018年5月7日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可通过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简称AMBERS系统)按季度自行查阅本会员的信用信息报告。
    2018-05-08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成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成立

    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及国内外有关城市,在山东济南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峰会,揭牌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城市信用联盟。
    2018-10-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