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全国各地就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而昆山高新区也在第一时间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kunshan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10月30日,昆山智谷小镇信息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昆山高新区举行——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135亿元。
 
  走进新时代,昆山高新区正在以新思想、新定位的生动实践,谱写发展新篇章。
 
  定位“特色”全力打造创新平台
 
  据了解,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特色小镇建设是国家高新区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
 
  今年5月,昆山智谷小镇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昆山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生态增添了新的动能。
 
  昆山智谷小镇位于阳澄湖科技园,规划面积约3.84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约2.8万人,致力于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形成引领昆山转型发展的“创新之魂”、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开放之门”、创意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
 
  “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昆山智谷小镇已经聚集了杜克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了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吸引了一批中央‘千人计划’专家,创新浓度逐渐提升。”活动现场,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指出,昆山智谷小镇标识的发布、一批创新项目的签约落户,有利于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掀开了智谷小镇建设的崭新一页。下一步,昆山将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树立精品意识,拓宽眼界思路,精心建设智谷小镇,产业定位要力求“特而强”,避免“大而全”;功能叠加要力求“聚而合”,避免“散而弱”;建设形态要力求“精而美”,避免“大而广”,把昆山智谷小镇打造成为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平台最高端、创新环境最优越的科技研发核心区。
 
  “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浙江杭州的云栖小镇等,规划精致独特,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对于昆山智谷小镇的发展定位,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表示:“昆山把3.84平方公里的智谷小镇作为一个独特的载体来深度打造,同样是想用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生产力的最优化布局,在创新集成与功能扩散之间、在城市化与乡村振兴之间、在生产生活生态生机之间找到平衡点。”
 
  活动期间,20个创新项目签约落户昆山智谷小镇,包括5个创新载体项目、5个创新人才项目、5个创新产业项目、5个创新生态项目,涵盖总部研发、金融服务、产学研合作、教育机构、生活配套等多个方面,总投资超135亿元。昆山智谷小镇的标识也于当日同时发布。
 
  “强磁场”效应聚合全球创新资源
 
  据了解,昆山智谷小镇将依托昆山杜克大学及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科教平台,整合“大学校区”“科技园区”“生活社区”等资源,构建开放、融合、多元的创新生态。
 
  作为“借智引智”重要举措,昆山智谷小镇聘请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担任名誉镇长、副校长常晓林担任镇长。
 
  “这不是一般的小镇,是在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的特色小镇,是在全国千强镇之首玉山镇的特色小镇,是在国家高新区的特色小镇,是融入中美合作元素的国际化特色小镇。”作为昆山智谷小镇首任镇长,常晓林表示,昆山智谷小镇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拥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推动中美创新合作的平台——昆山杜克大学。这所大学已成为世界了解昆山、昆山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将为昆山智谷小镇人才、教育、文化、创新的国际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昆山智谷小镇是在一个科技园区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特色小镇。”常晓林指出,各类创新要素相对较为集聚,拥有一批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配备,有傀儡湖、大渔湖、森林公园形成的良好生态环境,昆山智谷小镇之所以选在这一区域,之所以成为“智谷”,主要体现了智慧人才的集合、智能产业的集聚、智慧城市的集成,体现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生活社区”的完美融合。基于此,常晓林憧憬着,“昆山杜克牵手智谷”,昆山智谷小镇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昆山智谷小镇是我的福地,昆山高新区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劲后援团。”2010年,昆山睿翔讯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涛回国,两年后在阳澄湖科技园,也就是现在的昆山智谷小镇,注册了以移动终端天线为核心业务的昆山睿翔讯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袁涛表示,创新是智谷小镇的特质,希望智谷小镇在产业创新方面实现“四个化”,即“产业规模化、技术尖端化、产学研合作效益化、服务配套化”。
 
  作为第一家入驻昆山智谷小镇的科技企业孵化园,昆山启迪科技园开启了昆山与清华大学校地全面合作的创新之路,14年来,昆山启迪科技园孵化、集聚了天瑞仪器、斯莱克、天可电讯、华恒焊接、艾博机器人、星云电子等6家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一直注重从培育企业向培育产业的‘点、线、面’融合,通过科技园小环境、小生态的打造,带动整个区域创新创业大环境和大生态。”在昆山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波看来,“空间有形、梦想无限”同样适用于昆山智谷小镇,他表示,只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昆山智谷小镇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定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与此同时,在昆山智谷小镇的创新沃土上,昆山启迪科技园一定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选择在这里落户,关键是公司的发展定位与昆山高新区、昆山智谷小镇的产业定位是高度契合的,这里的环境、服务水平也是一流的。”
 
  今年10月29日,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何宁宁与昆山高新区签订协议,将企业的研发技术总部落户智谷小镇。他说,
 
  “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丘钛科技愿意继续扎根昆山,努力加大在昆山的投资建设,把智能视觉打造成为昆山智谷小镇的名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管凤良表示,走进新时代,昆山高新区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搭平台、建载体、优服务,逐步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智谷小镇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昆山高新区将全力以赴,继续加大规划建设力度,着力在“教育科研区、产城融合区、创新要素集成区”三个板块,聚焦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研发设计,依托重点产业、平台、项目,强化和完善各板块功能,突出智谷小镇优势和整体特色,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昆山高新区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服务的“强磁场”,真正让智谷小镇释放大智慧、大能量。(记者 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昆山高新区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昆山高新区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昆山高新区超前布局,与江苏省科技厅围绕机器人及精密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方向联合开展重大招标,专题针对昆山高新区设立江苏省机器人及精密装备成果转化招标专项,加速推进产业向高端迈进,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
    2017-10-10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