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高新区:培育新动能 争当主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9





  2017年,继获批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济南高新区又获批建设“侨梦苑”,成为6000万华人华侨战略资源的重要供给地。
jinan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此外,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人社部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务院侨办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也让济南高新区光彩夺目。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济南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契机,对标济南市“1+454”工作体系,推进生态赋能发展,争当“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济南战役主力军,加快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
 
  创新载体不断增加 自主创新步伐加快
 
  2017年,济南高新区创新载体不断增加,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功能载体。中科院、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工研院)等重点合作项目,山东省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也相继落地。齐鲁软件园荣获2017年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跻身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国前五强,世界首个量子通信党政专网正式运行,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申报通过答辩,国内首台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成功下线。
 
  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8家,总数达到514家,占济南市的51.4%;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5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1%,增长6%;新增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平台3家,总数达到5家;新增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11家,总数达到49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总数达到134家;新建海外孵化器2家,海外研发机构10家。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10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位于国家级高新区第4位,占济南市总量的57.9%,占山东省总量的13.9%。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35人;市级及以上人才计划1257人,其中院士21人。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省级院士工作站3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
 
  重点瞄准总部经济 突出抓好优势产业
 
  随着各类创新载体的不断增加,济南高新区开始把重点瞄准在总部经济上,并突出抓好优势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
 
  据介绍,这些是济南高新区发展较好的优势产业,园区将全力推动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引爆点”。
 
  此外,济南高新区还将税收“亿元楼”的引进和培育作为重要抓手,一手抓引进,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在园区设立总部,引进财务公司、资管公司、科研中心、营销中心等总部型机构。主要盯紧靠牢已签约的企业,尤其是汉峪金谷已签约的税收过亿元的企业,促其早日实现入驻纳税;一手抓培植,加快壮大本地上市公司、大型国企总部规模,支持创新型、领军型中小企业成长为总部企业,努力增加税收过亿元企业,力争在现有8座税收“亿元楼”的基础上,新增2-3座。牢牢抓住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业态,同时注重发展新金融、类金融,主打金融租赁、融资租赁、汽车金融等新兴业态,推动汉峪金谷、舜泰广场形成聚集效应,加速崛起。
 
  继续保持企业上市工作在济南市的领先地位。今年,济南高新区将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0家,其中新三板企业9家、主板IPO企业1家;完成规范化公司改制28家。同时,以临空经济区为中心,依托综合保税区、国际物流园和机场、高速公路,南接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北联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北物流聚集区,打造多式联运内陆港。以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发挥济南高新区示范带动作用,修订完善双创政策,不断强化载体功能。完成年内新增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平台5家,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0家,海外研发机构8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5亿元;吸引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或500强企业设立研发、转移转化机构等重点任务。抓好高新技术企业扩军,年内新增156家,总数达到670家,R&D占GDP的比重增长5个百分点。
 
  在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济南高新区将积极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支持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量产,促进重汽集团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利用软件园、创新谷、创服中心、协同中心、量子研究院、工研院、汉峪金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尽快落实中科院合作项目,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尤其要在大数据产业和量子产业上实现突破。在大数据产业方面,抓好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申建相关工作,以浪潮为牵头企业,发起申建大数据方面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今年开工建设30万平方米发展载体,5年内建设100万平方米。
 
  在量子产业方面,重点加快量子技术工程转化和产业化,推动量子技术在国防、金融、政务、商业以及设备生产、运营和服务领域的应用,尽快启动量子谷规划建设,实现量子通信关键材料与部件突破,形成量子通信产业第一品牌。
 
  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推进生态赋能发展
 
  像种子需要土壤、阳光、雨露一样,创新创业也离不开生态体系的支持。济南高新区将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从规划建设的源头入手,做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营造适宜生产生活的大环境。从业态发展需求入手,打造“双创”空间,聚合各类要素,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以共享经济理念,加速建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最新理念、最全要素、最大平台、最优政策、最美环境”的5A国际水准,大力构建低成本、多层次的综合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科技企业加速成长的沃土。以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平台建设为契机,在“双创”载体、服务体系、人才培养、政策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可以预期的支持。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济南高新区将着力构建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下大气力治山治水、显山露水。抓好“三山三水”等重点工程的推进,搞好临空经济区万亩荷塘等生态景观的规划,将山水景观做成城市的“点睛之笔”,打造绿色生态城区品牌,建设“花园中的高新区”。将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努力打造产城一体的山水田园新城区。
 
  济南高新区将着力构建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着眼改革深水区的矛盾问题和细部点位,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内部运转、畅通对上协调,实现改革由量到质的升华。进一步完善片区联席会议制度,赋予片区相应权限,真正实现“权责下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7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在打造“十最”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大幅压缩审批时限,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完善的工作流程图,明确办理路径图、每个节点的办理时限,完善各项工作业务流程再造,实现“大部门制”从物理组合到化学融合,综合运用智能政务系统、综合治税大平台,加快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证照系统,进一步优化提升新政务服务大厅,切实解决企业现实问题,降低办事成本。
 
  济南高新区将着力构建公平法治的社会生态,树立共建共享理念,使园区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辖区居民、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以改革为契机,打造教育品牌,尤其是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3年内建成5所幼儿园、5所小学、2所初中。引建并举,加快构建教育、医疗体系,以满足“高、低、内、外”多层次差异化需求,稳定扩大就业、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发展文化事业、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注重发挥基层民主协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实现党领导下的多元化共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和卫生监管等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济南高新区将着力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本着重德才、重实绩、重民意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干部竞争择优机制,通过“四看一听”,对那些忠诚、有担当的干部,对那些开拓创新有魄力、破除难题有实招、真抓实干有成效的干部,要及时发现、大胆使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为担当者而担当。通过努力,让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打造一支正气充盈、勇担重任的干部队伍。(朱琳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百亿方阵"

    近日获悉,截至2017年12月15日,济南高新区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8亿元,同比增长14.6%,成功跻身“百亿方阵”,成为济南市第2个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县区。
    2018-01-22
  •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作为济南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命科学城以专业化规划、专业化招商、专业化服务为理念,围绕“大健康、新医药”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装备、抗衰医美、健康养生”等产业领域
    2018-01-24
  • 烟台开发区借“一带一路”拓发展空间

    近年来,地处山东半岛北端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单一企业外出闯市场,到组团出击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海外产业园区,趟出了一条内陆企业产能输出的有效路径
    2017-03-21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