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 山东淄博高新区交出漂亮"答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9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18年以来,淄博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域布局,不断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后劲和活力。
 
  围绕全力建设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活力幸福高新区的目标,淄博高新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水平
 
  2018年前三季度,淄博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51亿元,同比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384.4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总额20.3亿元,同比增长12%;投资完成额133.68亿元,同比增长9.29%;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8.35%,其中税收收入20.51亿元,同比增长9.08%,税收占比68.19%。同时,新增市场主体5847家,其中新注册企业2939家。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主要经济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新增长,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产业落地的推动,离不开政府、企业的努力。
 
  2018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奋战六十天、确保重大项目开工”活动等,全力以赴抓落地、抓开工、抓推进,着力破解开工难问题。成立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办公室,重大项目数量达43个,总投资为432.5亿元。目前,淄博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2.2亿元,19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8个,提前谋划2019年淄博市重大项目盘子,申报第一批市重大项目44个,总投资460亿元,其中新增项目12个,总投资105亿元,预计2019年项目个数、总投资额仍将位居淄博市前列。
 
  在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淄博高新区紧盯民生指标,主动主动再主动,落实落实再落实:406户、866名贫困人口全面完成市定标准脱贫任务。淄博高新区公交枢纽、实验中学体育馆、卫固中心院开工建设,新建改建小学及幼儿园6所,园区国办中小学及18所幼儿园全部创建为数字化学校。“智慧家医”“互联网+家校共育”成功入选淄博市2018年“改革七星”示范项目,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区,淄博高新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强化创新强引领打造发展新动能
 
  培育转型新动能,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淄博高新区抓住“高”“新”两字不放松,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山东国金年产20万套动力电池集成系统项目、友邦科思茂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新华医疗生物制药装备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等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对上争取扶持资金9877万元,兑现“工业强区二十条”部分政策资金3052.18万元;全面开展“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142家企业完成上云;30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新增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3家省级“瞪羚企业”,拥有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12家、淄博市“双50强”企业20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将科技创新摆上全局发展核心位置,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项目链,以技术链延长产业链,在促进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成效显著,不断创造发展新引擎和新亮点。
 
  2018年,淄博高新区获得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2520万元,累计获批专项资金8440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淄博科学城和齐鲁新材料中试基地,着力打造科创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目前,中国钢研院等24家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和20余个中试项目已签约;淄博科学城东区将于近期动工建设,中试基地一期即将满足部分项目入驻需求。生物医药、无机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三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部通过CNAS认证复审。积极推进与大企、大院、大所、大校的合作,中铝中央研究院山东分技术中心等7家研发中心落户高新区。加快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达到162家。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4家企业被确定为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举办首届中国(淄博)MEMS产业战略高峰论坛,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召开了淄博市火炬工作会议,会上兑现奖励扶持资金5979.21万元。
 
  抛出求才橄榄枝集聚人才强磁场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大优势;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高素质人才。淄博高新区正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爱才惜才的真诚,形成吸引人才汇聚的“强磁场”。
 
  2018年,淄博高新区新出台的人才新政19条是在2015、2017年连续出台三个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整合汇编而成。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在原先500万元的基础上提升到2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大学毕业生高度重视,取消企业限制,对淄博高新区所有企业引进的硕士给予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增加对优秀本科毕业生的生活补贴,对企业自主培养的硕士、博士给予一次性的生活补贴。淄博高新区内企业在市外的研发机构、科研人员也将享受高新区同等待遇……
 
  平台需要人才,人才需要平台。好的平台能让人才如同雄鹰搏击长空、振翅翱翔。淄博高新区创新招才引智渠道,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选聘招才引智大使,建立人才发展促进会、鼓励社会机构组织招才引智、创业大赛活动,全额资助。增加对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引才荐才奖励,增加到50万元。鼓励社会资源创建孵化器,鼓励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加大人才可持续成长、加大人才创业融资支持,通过双向扶持的方式,吸引专业投资机构,鼓励企业积极融资。健全完善容错机制和人才目标绩效管理。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潮头,淄博高新区正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继续实行更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聚才、用才、留才。放眼鲁中大地,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正助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邢军 崔敏)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淄博高新区:创新驱动点燃产业基点

    从最初一片庄稼地到现在高楼林立,淄博高新区完成了华丽蜕变与转身。如今,淄博高新区已是一片孕育创新和梦想的沃土,一片创造传奇和精彩的热土,一座生态宜居科技城在鲁中大地悄然崛起。
    2017-08-15
  • 山东淄博高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

    山东淄博高新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创新之城

    自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高新区以来,26个年头匆匆而过。26年来,淄博高新区一直在变,但创新发展的雄心始终不变。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整体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09-17
  • 山东淄博高新区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为确保项目落地开工,淄博高新区参加清点的工作人员在勘察现场逐一分析制约因素、夯实责任、细化分工、明确完成时限,以“一次放线、一次到位”的工作标准,为项目落地开工打造“最短路径”。
    2018-11-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