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龙灯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7





  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化艺术特色,也彰显了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底蕴。近日,笔者从重庆市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委获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铜梁龙灯光荣上榜。


  据介绍,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组织开展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根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和评审命名工作方案,经评审和公示,全国一共有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重庆就有四个民间艺术上榜,包括铜梁龙灯、巴南木洞山歌、梁平癞子锣鼓和秀山花灯。


  铜梁龙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既是彩扎的龙和灯,又是以龙和灯为道具的舞蹈,是集舞蹈、音乐、美术、手工艺品为一体的铜梁龙间综合艺术。铜梁以龙灯艺术享誉海内外。1984年和1999年,首都北京举办建国35周年与50周年两次国庆盛典,九条铜梁大龙先后象征华夏九州,在天安门前翻腾起舞,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检阅。铜梁龙舞还先后在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冠军,在国际大赛中两夺魁首,成就辉煌。铜梁龙灯品种众多,分龙灯和彩灯两大系列。铜梁龙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并孕育了铜梁龙灯这一巴渝十大民间艺术。(通讯员 谢凤)


  转自:华龙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