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科技创新券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6





  2016年,在积极汲取外省市创新券制度应用经验基础上,石嘴山市结合实际,大胆尝试,出台了《石嘴山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该办法率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行具有普惠性的科技创新券制度,对企业在研发过程中购买检验检测、专利评价、技术评估等服务及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活动的费用给予补助。两年来,石嘴山市通过积极的探索和有效尝试,科技创新券制度等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科技创新券是由石嘴山市政府发行,无偿向企业和创业创新团队(创客)发放,用于资助其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或其它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服务的一种“电子代金券”。在使用过程中,解决了大多数中小企业买不起高端精密仪器,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仪器设备普遍存在重复购置、使用率较低等问题,避免了科技资源的浪费,进一步盘活了现有科技创新资源,构建科技合作良好生态,在产品检测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助力企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增强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据了解,石嘴山市自科技创新券推行以来,已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630万元,兑付资金124余万元,同时撬动企业各类科技投入近500余万元。


  完善科技创新券管理模式,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券公共服务平台是科技创新券实行电子券形式的基础,是科技创新券使用和管理的信息枢纽。在加速聚集优质创新资源过程中,石嘴山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券管理模式,开发建设了石嘴山仪器共享平台,引进上海、北京等地服务机构982家进驻平台服务,可开展服务4983项,实现网上预约共享服务,已开展服务235项(次)。建成石嘴山市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开发石嘴山市专利数据库,录入专利数据近2012条、转让专利200余项,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技术咨询、培训、转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服务,已成功完成多项专利转让和转化。


  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科研服务机构服务积极性得到提升。科技创新券政策的推行,大大调动了科研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积极性,科研机构通过与企业的合作,让研究成果得以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也产生了投入科研的新动力,形成了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北方民族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与宁夏亘峰嘉能能源有限公司、平罗翔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石嘴山第二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的新材料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站,已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个,开展协同创新项目2个;成立的中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石嘴山分中心、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石嘴山分中心,达成合作项目9个,转化科技成果6项。


  政策红利惠及企业,企业减压减负取得新成效。“2017年企业以创新券结算的方式,去年一年为企业节省了10万元支出;在政策扶持推动下,公司累计完成超过6项新产品的开发,并实现产业化,技术服务收入超过60万元。”宁夏昇力恒真空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岩表示。另一家企业,宁夏龙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因研发需要进行技术咨询服务,在了解创新券政策后,利用创新券向宁夏中耀环能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此项服务,节约了一半的资金。


  这些仅仅是石嘴山市科技创新券在推行后的部分企业的缩影。科技创新券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不易获得科技计划项目支持难题,创新券直接抵扣创新服务费用的补助方式,也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目前,石嘴山市已兑付的科技创新券资金124余万元,为企业降低了研发成本,达到了为企业减负减压的目的,让企业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券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新动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宁夏科技金融结合为企业撬动融资49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自2012年启动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以来,自治区累计投入10725万元,通过科技金融专项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为608家科技企业撬动金融资金49亿元,助推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17-07-05
  • 宁夏七项举措力促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名单公示。截至目前,宁夏培育认定涵盖农业产业化企业、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77家,示范企业295家。
    2017-07-28
  • 宁夏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助推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不断探索和创新财政支持手段,深入推进科技金融融合的新思路,累计投入10725万元,撬动49亿元金融资金支持608家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2017-12-01
  • 宁夏为企业提供“高端定制”服务

    随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管理者需要打破过去固化的思维,不断“充电”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为此,宁夏自2015年起实施“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
    2018-05-16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