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志忠:用技术突破引领传统纺织业的革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2





  根据《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未来四年中国的纤维加工量将会以每年100万-200万吨的速度持续增长,并于2020年达到6000万吨,增幅稳定在3.5%。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加工国和出口国,想要从“纺织大国”转变为“纺织强国”,首先需要攻克的大难题便是当前我国纺织行业整体技术装备相对落后的状况,因此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势在必行。
 
  常熟市中腾针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查志忠表示:“我能在纺织这个传统行业上取得如今的成绩,就是得益于我一直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纺织行业的技术突破当中,推动纺织行业技术创新发展。”
 
  4次技术升级,获多项专利
 
  “常熟在建立纺织业基地时,主要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作坊’模式。而我要做的是大型现代化纺织企业。”查志忠在进军纺织业之初就把公司的目标设定为为国内外服装企业提供良好面料的大型现代化针织企业。为此,他在提高机器生产效率、优化面料质量、丰富花型方面不断进行技术革新。
 
  在推动纺织行业技术升级过程中,查志忠获得了多项专利。例如一种纺织用原料搬运装置,使企业加快原料运输存储速度的同时还可以一机多用,从而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利润最大化;一种纺织用地下排水通风装置,起到节能防止污染的作用。此外,查志忠还发明一种纺织用的节能轻质物料烘干机,大大提高了纺织用的节能轻质物料的加工效率,从而提高了纺织物的生产效率。另外一种带防护装置的开幅机,大大提高了开幅机的工作效率,使得工作环境更加安全,成为行业内的安全模范。这些专利在纺织行业得到了推广和广泛应用,有效地提高了行业内的生产效率和纺织面料的的规格和质量。
 
  除此之外,查志忠专注于面料的研发。通过对比各类面料的优缺点,进行市场数据分析,研发出了多种不仅满足日常需要,还满足特殊需求的功能性面料。2012年,在开发FDY涤纶长丝氨纶汗布的过程中,他通过在34寸大圆机上的三角和线长的调整,织造好的胚布改变开幅的方式,并采用高温缩炼前处理低温慢速定型的新印染工艺,研发出的面料既有像丝绸一样的品质效果,又有涤纶长丝为原料的价廉耐用的优势。当年该产品推向市场,就通过常熟市一家服装公司向美国知名品牌女装提供了大量面料,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自此,众多公司纷至沓来,纷纷寻求合作。这些企业看到了查志忠的专利技术及新型面料带来的预期利润。常熟市中腾针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与瀛通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合作,助推产品走向世界各地。
 
  “企业的最大优势是对于复杂化面料的生产能力。外商提供的任何新型面料,我最快可以在12小时之内,给他打样,并进行批量生产。并且通过对纺织原料的分析,对织造工艺的变化,后整理细节的把握,常常能给客户带来眼前一亮的新面料,或者是按照国外客户对服装面料的严苛要求,把布料完美制造出来。”查志忠说。中腾针纺织就靠这一点,成为纺织企业的知名代表,每年可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心系环保 致力于纺织材料优化改良
 
  由于在业界的成就突出,查志忠先后加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协会与其他会员交流的过程中,查志忠决定把如何提高面料质量和环保以及纺织行业的生产效率兼顾,当做自己研究的课题。
 
  查志忠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发现“3D打印”技术可以满足全部需要。他说,如果纺织企业能引进“3D打印”,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定制客户需要的纺织品,也为未来开发新的纺织材料提供了可能。同时,工期至少可以比过去再缩减一半,且有效地改善了传统纺织业的环境污染问题。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查志忠有着较为明确的规划,希望将自己的纺织事业蓝图推向国际化,并在美国建设工厂。这样可以及时掌握纺织布料的更新动态,共同交流改进纺织技术,从而帮助整个行业实现纺织布料质量和效益的最大化。查志忠说:“我是一个爱钻研的人,学习和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希望我的所做所想在未来对纺织行业的优化改良起到一些推进作用。”(林晓)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