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丁士启:有色产业要提升大型企业创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国家尽快总体规划铜冶炼和精炼产能,发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行业协会的作用,保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也是铜生产大国,2017年我国精炼铜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35%,但铜矿资源只有全世界的4.35%,铜资源量严重不足,供需严重失衡。特别是近几年我国铜冶炼行业出现了井喷式盲目建设,铜冶炼能力无序过快增长,已远远超过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冶炼产能的无序扩张,已引起铜行业发展面临着资源供给保障不足、环保隐患大等一些亟待解决的严重难题。
 
  为此,丁士启代表建议,加大供给侧改革,严格限制国内铜冶炼新增产能,谨防铜冶炼重复钢铁、铝、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目前,针对新建或者改造的铜冶炼项目,按照2014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主要在技术、能耗、环保等方面规范新项目,而非行业总规划,难以控制冶炼产能扩张。
 
  特别是要防止国内个别企业“偷梁换柱”绕过国家限制,以黄金冶炼或者多金属回收等项目名义新建铜冶炼厂。与此同时,严格加大铜冶炼行业审批管理,建议新建铜冶炼项目由备案制改为审批制管理。
 
  丁士启还建议重视支持大企业及特大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发挥对国民经济的引领作用。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提升企业创新新动能。与此同时要完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中测度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指标条件作适当调整补充,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的各个档次,建议细分为2亿、5亿、10亿、20亿、50亿、100亿、500亿元等不同档次,设置不同的比例标准。这样才能保障大型及特大型企业的公民待遇,实现政策的公平性,提升企业创新新动能,促进所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周梦 张骅)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李卫: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按实际购买力计算,我国科研总投入已是世界第一,从事科技工作的人数和专利论文数量也达到世界第一。但总体来说,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
    2017-03-22
  • 汤亮:“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惟有“创新”不止

    制造业的强盛与衰败,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寒暑表”,对于大国而言更是如此。中国的经济腾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2017-03-22
  • 杨元庆:创新+品牌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两大利器”

    中国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要制定各种规则。还要培育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实现“出海”,中国引领全球化的担当最终要落在企业身上,没有全球化、建立品牌的企业,就无从谈起中国的全球化。
    2017-03-27
  • 杜应流:用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产能”依旧是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而且将更加注重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2017-05-10

热点视频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女学生2万元学费被偷 公交车司机乘客联手追回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