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于旭波:以2.0版本改革,造就世界一流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7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这一重大判断,并将其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重点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被代表委员们频频提及。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在改革中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粮模式”。
 
  满足安全与品质双重需求
 
  于旭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正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粮集团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它不仅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农业产业结构转型提供了重要指引。
 
  在粮食连年丰收后,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经济增速放缓,粮食消费、加工需求和出口贸易增长势头可能有所减弱,粮食生产保数量的压力有所缓解,这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时间窗口、回旋余地。一方面,国家通过明确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区划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另一方面,要加大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促进农业供求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实现平衡。
 
  于旭波表示,中粮集团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带动作用,特别是在产业上的自身优势,通过订单农业引导农民更多地生产市场需要的粮食,产销直接对接引导当地种植结构的调整、特色产业的形成,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此外,要按照国家粮食发展“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方针策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潜力。下一步,中粮会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全球的供应链建设,通过国内产业的引领和国外供应链的建设,真正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改革打造世界一流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在推进国企改革的道路上,中粮进展如何?“十三五”期间又有着怎样的目标?“经过两年的探索,我们提出的2.0版本的改革,在解决了投资公司定位、顶层设计等根本问题上,回答国有企业形成世界一流竞争力必须面对的三大问题。”于旭波回答。
 
  一是授权经营体制下如何管好资本。过去两年,中粮集团全面开启了专业化发展的体制再造。在已经完成的第一阶段改革中,中粮集团围绕国有企业功能定位问题,坚定地聚焦粮油糖棉四大核心主业,重新梳理资产,成立18个专业化公司,走产业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的道路,重建集团管控模式,分离资本经营与资产经营,实现“小总部,大产业”,厘清了资本与资产的关系,解决了架构上的问题。刚刚过去的2017年,集团年利润总额达到118亿元。
 
  二是如何做强做优做大。中粮集团在前期改革解决了聚焦方向问题之后,2.0版本的改革中聚焦的方式仍将继续。2018年中粮集团将通过完善资产布局和资本拉动,进一步突出核心主业:一方面是在粮油糖棉核心主业上,进一步完善全球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加快国内外一体化整合;另一方面是将核心主业优质资产证券化,通过股份制改造,以资本为纽带拉动发展,打造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核心主业团队。
 
  三是如何更具活力和效率。2018年中粮集团旗下18个专业化公司将全部完成股权多元化,最大限度地推进职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社会聘用改革。落实市场化考核、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增强活力,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为改革试点提供人才和制度保障。同时,将进一步明确专业化公司总部管理与区域经营管理的责权利,生产经营权下放落在实处。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两会,于旭波继续关注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问题。他认为,现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已无法适应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建议尽快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将食品安全源头监管提升到与食品加工环节同等重要位置。
 
  在现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与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要求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下,中粮采取了哪些可供全行业参考借鉴的企业内部监管措施来防控可能存在的风险?于旭波说,一是建立中粮特色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二是形成涵盖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三是改进创新食品安全工具方法;四是加强专业机构队伍建设;五是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安全责任。
 
  于旭波表示,未来,中粮集团将坚持深入落实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的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健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检验检测体系,对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记者 罗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对话失控奔驰司机:车子没改装过 想跳车时也很恐惧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