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区健丽:中国就是你的出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2






毛区健丽
  “给我回微信即可,”当我周二早上从赫尔辛基给她打电话时,毛区健丽这样回答。我打开app,查看我微信上人数有限的联系人名单,向一个朋友发出请求。心里却提醒着自己“想与中国的投资者联系最好使用微信。”
 
  北京时间下午5点,工作日还未结束,并且还忙得很。毛区健丽开完会,又开始打电话。她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成功地创办了三家公司,其中包括亚盛投资(Ascend Capital Partners)。她是香港人,在美国完成学业,毕业后在纽约的安达信(Arthur Andersen)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工作重点是税务规划和国际跨境交易。毛区健丽在那里工作了整整9年,一直到1992年。
 
  新中国,新机遇
 
  在过去,中国还不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地方。当时中国的私营企业在经济活动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90年代初,中国向外国投资敞开了大门,私人企业家也从此兴起。这些首批中国企业家中的一些人,成为了毛区健丽的第一批客户。
 
  1992年,她创办了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并非常注重与中国的业务关系。在美国,有很多学生愿意在中国新兴起的“创业”环境中进行创业。毛区健丽作为顾问,向这样的学生们提供咨询服务,告诉他们如何进入市场,如何进行管理及如何治理公司。她还与科技领域新创业公司合作,这些客户主要从事电信行业,电子银行,游戏和电子商务的软件开发工作。
 
  然而,在90年代初的中国,尽管此类科技公司研制出了许多新的创新产品并推出不少解决方案,但是得到的回报却非常小。最大的问题在于消费者还没有作好接受新技术的准备,人们甚至根本买不起电脑或手机。2002年,毛区健丽决定改弦更张,转而关注那些可以满足当时中国广大民众需求的传统行业。亚盛投资(Ascend Capital)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
 
  “信任胜于一切”
 
  如今,经过近15年的奋斗,亚盛投资(Ascend Capital)的团队融入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芬兰,新西兰等世界各地的人士。他们都曾在中国工作过,以前也曾与毛区健丽在各种交易中合作过。
 
  “这些人都是我非常亲密的朋友,”毛区健丽说。“在商业界,信任胜过一切。我可以在对公司的判断上出错,但决不会看错与我一起工作的人。我们是为打造伟大的公司在一个战壕里共同战斗的战友。”
 
  欧洲有技术,中国有市场
 
  对于亚盛投资(Ascend Capital)来说,帮助外国公司在中国寻求发展是顺理成章的事。它的国际团队拥有丰富的跨行业人脉关系,对于中国市场以及潜在成长机会拥有独到的见解。所有这些特质都与旨在将科技成果在本土市场和国外市场实现商业化的欧洲科技型公司相吻合。
 
  毛区健丽取得的最大的成功案例之一,与汽车行业相关。2011年,她发现中国需要对其市场上的汽车安全带安全标准进行改进。“我们找到了IEE,一家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公司,它拥有欧洲70%的安全带传感器市场份额。我们断定中国市场肯定需要IEE的产品来帮助提高汽车安全标准。”毛区健丽这样说到。

 
  亚盛投资带来了两名中国战略投资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上汽集团),并担任管理IEE投资者的顾问。2013年,他们与中国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最终达成了1.78亿欧元的交易成果。这笔交易为卢森堡政府与中国政府投资、就业和贸易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2017年初,他们发现有4家芬兰公司非常适合他们的投资组合。“我们已经向芬兰公司投入了2400多万欧元。我们是第一家在芬兰公司投入如此大量资金的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毛区健丽继续介绍。“我参观过2016 Slush展,对展会上展示的创业企业的品质印象深刻。”
 
  迄今为止,亚盛投资了4家芬兰公司,2家医疗成像公司Grundium和Fimmic,以及2家汽车行业的公司。第一家是位于赫尔辛基的Canatu,该公司开发和制造汽车用3D可成型和可伸缩薄膜和触摸传感器,还有一家位于奥卢的TactoTek,该公司生产注塑成型电子产品。该技术可用于制造带LED照明的汽车高架面板,以及无缝触摸控制。
 
  “我在投资中使用的是群聚方法。一家创业公司只可以解决一个小问题,但是两家公司合并起来就可对该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将新技术融合到一个渠道中会带动更强大的业务发展。一家公司拥有雷电技术,另一家则擅长开发仪表板解决方案。他们联合起来形成互补,就可赋予OEM形式运作更大的吸引力和意义。”
 
  毛区健丽正在寻找其产品和服务可用于以下领域的北欧公司:汽车,医疗保健,工业4.0和人工智能领域。有意者,请登录http://ascend-cp.com/与她联系。(作者:VALERIE VLASENKO)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家育种猪集团创始人毛区健丽:强国必强种

    2017年12月13日,由中国猪业高层交流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三届(2017)中国猪业(珠海)高峰论坛在珠海召开,内蒙古赤峰家育种猪集团创始人毛区健丽受邀做《家育种猪集团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主题报告。
    2017-12-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