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谭旭光:世界级企业家一定是“主业疯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1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心无旁骛攻主业,当然有的时候交叉混业,但是目的应该是相得益彰的推动主业,而不是商业突击性的发展。


  我注意到,凡是成功的企业都是心无旁骛主打自己的本行,最后不断地攀升,最终可以攀登到世界的顶峰。


  心无旁骛攻主业是对所有企业的要求,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世界一流的企业不是简单靠规模,简单并购一个企业,买进来卖出去合并出来一个世界500强,这样的世界500强我们是不能要的。


  做实业没有捷径,要几十年如一日。世界级的企业家,一定是“主业疯子”。


  干实业不挣钱,用房地产来补,这样不好。我到所有地方投资没有要过一分土地的房地产,我说你干主业都不挣钱,靠房地产配上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


  同时,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


  我有两个理解:


  第一个理解,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是必然选择。过去每一次改革,政策都出台了,为什么改呢?这个改革残缺是所有国有企业应该主动解决的问题。在1999年的那一轮改革中,潍柴就把所有的辅业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部剥离完了。20年过来,没有那次剥离,我们就没有今天。所以说,国有企业在内部大胆亮剑,壮士断腕,撞击矛盾,否则国有企业没有出路。


  第二个理解,为监管要权力、为权力要利益不行。在市场是企业说了算,国资委不该批的不要批,凡是国资委批的项目失败的,要先追究国资委审批人。如同企业投资,是哪个企业一把手决策的,就要由那个企业负责到底。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宋志平: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振兴实体经济并不是一个中国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提出了再工业化,中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另外,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做好的问题。
    2017-06-05
  • 志高李兴浩获聘为民营企业家商学院"荣誉院长"

    日前,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大型经济类报《民营经济报》牵头成立的“民营企业家商学院”迎来了首期课程。在会上,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被聘任为该商学院的“荣誉院长”。
    2017-07-20
  • 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企业的改革发展与企业家精神

    从世界最大到世界一流之间,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世界一流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这是我最近总在想的问题。我觉得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至少要做到六个世界一流:
    2018-01-25
  • 储吉旺:反哺社会是企业家的责任

    近日,由中华慈善总会评选的2017年度全国慈善会基层慈善先进工作者、爱心企业、爱心企业家名单揭晓。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荣获“2017年度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家”称号
    2018-04-17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