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强:挺起中国纺织工业的脊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4





  30多年来,他从一名企业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董事长,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企。老牌国企重新焕发蓬勃生机,成为国内纺织行业的领头羊——周志强:挺起中国纺织工业的脊梁


  周志强一手创立的江苏无锡宏源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宏源)取得一连串的“中国第一”:


  1984年,中国第一台悬锭粗纱机“走”下生产线。


  1985年,第一台高速加弹机填补了国内后加工领域的空白。


  1999年,第一台电脑粗纱机从这里“奔”向市场。


  2012年,周志强作为第一起草人,主持拟订两项国家行业标准,奠定无锡宏源在化纤后加工设备领域领头羊地位;无锡宏源被中国纺机协会认定为国内唯一一家“假捻变形机产品研发中心”……


  这些由无锡宏源造就的“中国第一”,挺起了中国纺织工业的脊梁。在2018中国纺织企业年会上,周志强获得“全国纺织企业优秀企业家”称号,成为国内纺织企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老牌国企创新“发新芽”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纺织行业出现国企、民企、外企激烈竞争的局面。一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僵化、设备老化、市场拓展滞后的弊病也渐渐在无锡宏源出现,成为企业向“百年企业”奋进道路上的障碍。对此,公司董事长周志强狠下决心,坚持以技术创新谋发展,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高质量产品取得新突破。


  “1984年和德国巴马格公司的技贸合作,是无锡宏源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通过技贸合作,我们学到了德国先进技术、管理方式,更宝贵的是学到了一种创新至上的工匠精神,深刻理解了技术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周志强向笔者介绍公司发展历程时说。


  1998年,无锡宏源踏上自主创新的征程。近年来,无锡宏源每年把销售额的3%投到技术研发中,每年推出10多个新产品、近10项专利。特别是2018年,公司对13个生产工序和核心技术进行大刀阔斧的创新。为了顺应化纤行业对于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需求,无锡宏源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进行化纤物流线系统的研发。经过反复使用试验,2018年3月27日,宏源科技HY-IDS1新型物流自动化装备正式进入市场。4月3日,无锡宏源“HY-9型全自动落筒高速假捻变形机”“HY-10型多锭位高速假捻变形机”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HY-9型全自动落筒高速假捻变形机”市场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创新,使无锡宏源站到纺织设备制造高地上,国内外市场大门由此打开。印度、土耳其、伊朗、斯里兰卡、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客户纷至沓来,采购无锡宏源的棉纺粗纱机、高速弹力丝机等纺织设备。公司产品出口版图扩大到六大洲40余个国家,宏源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国际配套服务能力日益提升。


  转型发展形成新理念


  在与周志强的交谈中,笔者发现这家老牌国企振兴的一个关键就是经历了解放思想、强化市场观念的过程,实现由生产主导到市场主导的变革。


  2011年,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内纺机行业整体利润开始下滑。在此后长达5年的时间里,无锡宏源一直在低谷徘徊。如何让老牌国企转型升级再发展,成为周志强面临的严峻考验。


  很快,一个“烫手山芋”摆到周志强面前。2016年,在无锡宏源60周年厂庆之际,福建客户下了60台加弹机的订单。对于经历了5年低谷的无锡宏源来说,这无疑是个大单子。然而,对方给的报价远远低于产品成本价。接,还是不接?这个问题考验着公司领导层的智慧与勇气。


  在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周志强果断接下了订单。“这个单子不做,公司可能要亏300万元;做的话,可能只亏200万元,倒过来我们还赚了100万元。”回忆当时的凶险,周志强十分庆幸自己的决定,“企业连续低迷许多年了,需要一个大订单鼓舞一下士气,否则人心就散了。”周志强深谙经济理论,工业产品加工到了一定的量,成本就下来了,他坚信量大起来就会赚钱。果然,自从接下这个单子,公司渐渐走出低谷,订单也慢慢多了起来。


  禁锢企业发展的思想束缚被解开,活力就会得到释放。自此以后,无锡宏源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整改,确立以营销为龙头、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新机制。靠产品品质赢得市场,是周志强一贯倡导的理念。无锡宏源加弹机不仅不输于世界知名品牌,有些指标还实现超越。如今,宏源纺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极高,“宏声斐扬四海,源远流长五洲”的故事正在浓墨重彩地续写。


  “新土壤”培育新动力


  “我经历过企业‘一货难求’的鼎盛时期,也体验过门可罗雀的惨淡时光。”周志强说。让他骄傲的是,宏源人的“精气神”始终凝聚不散。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周志强和无锡宏源也结下了40年不解之缘。40年前,周志强在宏源技校读书,毕业后来到无锡宏源。从生产计划员、分厂厂长,到生产部部长、副总经理,再到总经理、董事长,40年来,周志强一直把宏源当成自己的家,把企业员工当作“家人”。他在心底郑重宣誓:要对得起员工、对员工负责!兑现这个承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每年都要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宏源,收入只看贡献,不论是工人还是干部,这种价值导向让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周志强说。他告诉笔者,公司通过调整绩效考核方案,创新多种分配方式和奖惩机制,让生产一线、销售一线和研发一线的优秀人才唱主角,通过这种实实在在为员工谋福利的方式团结员工,发扬员工攻坚克难的主人翁精神。


  培育适宜优秀员工成长的土壤,尊重绩效突出的企业员工,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加强激励机制建设,企业才会有“精气神”。“我们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奋勇向前,就是因为建立了一种能够更好地发挥全体员工主人翁精神和进取精神的激励机制。企业有了‘精气神’,遇到任何曲折和艰难困苦,都能做到心不散、劲不减,产生持续发展的动力。”周志强不无感慨地说。(朱品昌 刘磊 陈子晴)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