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加强对数据安全保护和合规共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3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企业家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聚焦农村消费升级、助推乡村振兴以及5G时代数据利用与保护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


  随着5G技术的深入发展,未来网络生态架构将会是人机物共融和万物互联,与此同时,大数据面临着安全保护和合法利用的迫切需求。张近东认为,数据安全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需要加强对数据的安全保护和合规共享。


  张近东建议,加快制定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安全保护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从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传输、共享、删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制定完善的法律体系,确保数据安全。同时,规范数据的采集、加工、流通和应用等全链条,制定数据使用标准和原则,提高全社会数据的利用效率。


  张近东建议,对数据的管理和运用要在政府的监管下进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体制,实现全社会数据的开放共享。他认为,可以建立在政府监管下的地方政府大数据局,将政府数据和相关公共数据通过大数据局进行统一管理和统一开放。


  在数据开发利用方面,他建议通过立法保护企业的数据挖掘分析成果,引导企业开放对数据的探索结果,实现信息共享的市场化。


  此外,张近东还建议,鼓励基于数据开发的大众创业,引导开放数据应用为社会民生服务;加大财政资金对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对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形成大数据应用平台造福大众创业,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链。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重点提出“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拉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如何发展零售助力拉动消费也成为张近东的聚焦点。张近东建议,增加下乡产品多样性,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落地消费补贴,同时加强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农村品质消费升级。


  张近东表示,除家电产品之外,可增加教育、休闲娱乐、母婴美妆等方面的产品,拓宽下乡产品的范畴,增加多样性,持续把更多中高端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带到低线市场,满足农村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张近东认为,随着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深入普及,在新一轮的消费促进实施过程中,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方式,通过网上自主申请、发放电子券等信息化手段优化补贴发放方式,精准落地消费补贴,提升拉动消费新政的实施效果。


  我国幅员辽阔,一些农村地区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多是小农经济自己生产和加工,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规模、成本、效率和质量问题。对此,张近东建议,通过区域化的布局、规模化的经营、现代化的生产和企业化的管理,实现农业地域的比较优势就可实现农业产业化。苏宁将通过积极开展政企合作,充分发挥和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帮助地方建立特色产品产业化、市场化运作,实现“农业产业化”。


  对于如何破解农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张近东表示,希望各级政府针对性的出台对电商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鼓励政策,同时苏宁将会联动产业资源优势扶持地方特色产品。近年来,苏宁依托自身特有的O2O渠道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专业化、系统化的商业运营,帮助他们卖出好价钱,卖出品牌。既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又传播了当地的人文风貌。(记者 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