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9





  当地时间3月20日,2018年度意大利莱昂纳多奖颁奖典礼在罗马巴贝里尼宫举行,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意大利副总理路易吉·迪马约共同出席颁奖活动。来自中国的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荣获意大利"莱昂纳多国际奖",以表彰他在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及中意两国经济交流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据了解,"莱昂纳多国际奖"享有"意大利企业的奥斯卡"美誉,自1993年创立以来,仅有3位中国人获此殊荣。谭旭光是本届唯一荣获"莱昂纳多国际奖"的外国企业家,彰显了中国企业家走向全球形成的巨大影响力。


  凭借前瞻战略眼光、管理智慧和真抓实干的作风,谭旭光带领潍柴从濒临破产一步步发展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典范,成长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风向标。当适应市场竞争机制并成长为行业佼佼者的时候,潍柴要走向何方?长达10年的海外市场工作经历,让谭旭光拥有超出常人的国际化视野。他认为,只有走出去,在全球激烈竞争中才能将企业做强做大,历经市场磨砺,民族品牌才能赢得全球尊重。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潍柴抄底法国博杜安发动机公司,成功跨出了海外并购的第一步;2012年1月,潍柴与世界顶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同年9月,潍柴动力又与欧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二的工业用叉车制造商和液压技术的全球领先者--德国凯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凯傲集团,并购林德液压,成为当时中企在德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在潍柴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凯傲集团成功并购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供应商和供应链优化专家--德马泰克,成为智能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2017年潍柴又将目光投向了美国,与可替代燃料动力系统全球领先提供商PSI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此,潍柴的国际化并购基本完成。这一并购过程,潍柴将其形象称之为:欧洲三部曲、北美二重奏。


  行业专家认为,潍柴并购的企业都具有领先的核心技术,特别是林德液压,液压技术全球领先,通过掌控技术资源,将彻底改变我国高端液压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格局,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拓展。同时,这些成长型业务也有利于潍柴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完善。比如游艇作为高端消费品,在全球特别是新兴国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叉车作为后周期产品,与自动化物流发展密切相关,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和盈利。


  海外并购企业加入潍柴"大家庭"后,短短几年时间全部扭亏为盈,且有效带动了国内业务的转型升级。在谭旭光看来,重组整合成功的关键,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逻辑,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要明白自己企业去海外并购的目的。他介绍说,这个战略模型有几个关键因素:第一,对方为什么卖?第二,为什么要买?第三,企业家要有睿智。


  对于"对方为什么要卖",谭旭光表示:"中国企业首先要搞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卖,卖的过程充满陷阱,国内很多企业是用高价买的"。但谭旭光说自己买的企业没有一个花了高价,而且都是性价比很高的企业。


  "为什么要买?"谭旭光的解释更为犀利:"有的企业,为了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数字,为了实现销售收入的并表,就买了这个企业。但如果买了这个企业管不了,这个数字是没用的。"谭旭光告诉记者,买一定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潍柴的买,均旨在补齐自身在核心技术上存在的短板,并围绕潍柴的战略结构性调整进行。


  海外并购,最关键的是"企业家要睿智"。并购企业,交割完后只是开始。潍柴并购法拉帝的时候,谭旭光在米兰待了3个月,深入研究存在的风险是什么,一个一个的排"地雷"。他认为只有这样,潍柴才能够快速地实现整合。


  谭旭光还强调,中国企业家要和不同国家、不同生态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融为一体;在国外,中国企业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要实现各国文化的相互包容,中国企业家走出去不能总按照中国人成长的氛围去思考,要充分考虑到各国的文化差异。


  "在海外并购中,不能是99.99%成功,必须是百分之百成功。"对潍柴海外并购的定位,谭旭光这样表示。(记者 朱文达)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