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物流集团中部陆港:文化引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3





  文化引领 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中铝物流集团中部陆港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侧记


  企业的生命在于管理,管理的核心是文化。可以说,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深层次的驱动力,更是核心竞争力之根本所在。


  中铝物流集团中部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一个集铁路、公路运输为一体,以铁路运输为主的现代化物流企业,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物流发展战略刻意“经营”,秉承中铝集团“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坚持“抓理念铸魂、抓行为立制、抓视觉塑形、抓创新聚力”,在汲取60年文化积淀精髓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培育符合时代精神、独具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从而最大限度地使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得到最佳组合,创造了企业的活力与合力,实现了以文化促管理,以管理促提升,有力推动了物流产业健康发展。


  “三化”铸魂,培育核心理念


  企业文化首先是理念文化,理念是企业统领管理、激励员工的“灵魂”。中部陆港提出:企业文化建设重在更新观念和培育理念。


  对于一个有着60年历史,已具有现代化规模的物流企业,与时俱进,在变革中谋求发展,才是它的真正动因。中部陆港不忘传统,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文化是第一动力”,把企业文化作为转变员工思想观念,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坚持用先进的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并把培育企业核心理念作为凝聚员工,打造团队,培育物流人勇创第一的精神作为切入点和关键点来抓,精心提炼、悉心培育出了“团结奋进、勇于负重、安全高效、争创一流”的“火车头”精神,成为了激励物流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而传承至今。


  企业核心理念只有得到广大员工的理解和认同,才能真正转变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中部陆港下大力抓“三化”,促进企业共同价值观的形成:一是理念制度化。对中部陆港的制度体系进行调整、完善和提升,让企业文化能够融化于各项工作流程之中,使制度充分体现文化的内涵,有效地引导规范员工行为;二是理念行为化。组织开展“面对面”形势任务教育,把体现企业理念的共同思想、价值准则等深深输入员工的头脑。通过厂史展览馆坚持对员工进行厂史厂情教育,使员工从中认识到企业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自觉运用企业理念指导工作;三是理念形象化。通过开展“火车头杯”文体活动、“最美物流人”评选等文化实践活动,引导员工加深对企业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从而逐步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思想引领、行为引导,使“团结奋进、勇于负重、安全高效、争创一流”的精神实实在在地融入企业的管理和各项决策中,融入广大员工日常的行动中,真正成为企业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发展的不竭动力。


  打造特色,提升文化软实力


  企业文化的落脚点是为发展服务,而企业的发展更需要不断注入特色的企业文化。


  中部陆港的企业文化创建,以企业文化创新“示范基地”活动为载体,坚持立足“贴近实际,贴近岗位,贴近员工,体现特色”的原则,在员工中倡导推行了“一句话岗位规范”提炼,使之成为文化建设的亮点。如:铁路运输公司提出的“争当铁路千里眼、勇做运输顺风耳”,装备技术公司提出的“质量是生存线,安全是生命线”,通讯班提出的“有线沟通、无限服务”等口号,通俗易懂、定位准确、操作实用、富有文化气息,并统一制作了以本岗位特征图片为背景的“一句话岗位规范”标示牌,用朴素的、贴近实际的文化引导员工规范自己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行为。


  在此基础上,中部陆港还在铁路行车单位开展了 “标准化作业口诀”提炼,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概括了员工日常的作业程序、安全标准,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加具体化,真正融入管理之中,深植于员工心里,体现在员工行为上。


  中部陆港不仅把物流发展定位在提高经济实力上,同时还把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摆到同等的重要位置上。多年来,先后建成了企业文化广场、厂史展览馆、文化长廊和十九大精神宣传阵地,编制了《跨越式发展道路上的“火车头”》文化画册、企业宣传册,制作了企业宣传片,彰显出了中部陆港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了企业形象,为文化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中部陆港还利用废旧铁路备件,在办公楼后面的绿地上,建成了以“火车头”精神为主题的文化雕塑群。整组雕塑巧妙构成了巨龙腾飞的造型,寓意全体干部员工以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在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方面勇于创新,成为了具有物流特色的经典品牌文化。


  凝聚人心,激发全员活力


  中部陆港的企业文化建设定位于“人”,注重对员工的理解和尊重,强调人的价值、情感、自我实现,充分体现人性化和人情味,在企业营造了一种温情、关怀、亲和、引人向上、催人奋进的人文环境。


  一是以文化的力量激励人。中部陆港坚持从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以“员工之家”建设为平台,举办篮球、排球等各种文体赛事,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发动员工广泛参与,使员工受到深刻教育,认识到严格自律、团队协作、争创一流与自己息息相关,增强了员工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斗志。特别是在厂区主干道两侧建设了“明星长廊”,将年度先进代表人物的大幅照片配以事迹进行宣传,让典型“响”起来、“香”起来、“亮”起来,激励着员工坚守岗位积极进取。


  二是以舒适的环境陶冶人。中部陆港着眼于一线员工、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结合“安全、干净”班组创建,对所属基层公司 “三室”及中部陆港现场环境进行了改造整治。先后完成“三室”改造230间,现场环境治理2万余平方米,企业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员工文明素养显著提高,企业形象大幅提升。如今,中部陆港厂区内春季有花、夏季有荫、秋季有香、冬季有绿,幽雅整洁的环境、宽敞明亮的“三室”、景致怡人的文化广场,使员工有了归属感、认同感和满足感,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三是以温馨的关怀感召人。中部陆港本着“员工利益无小事”理念,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五必访”“五必谈”, 节日慰问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困难党员和生病住院员工,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持久开展为一线送清凉、送温暖活动,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形成了心心相印、气氛融洽的企业氛围,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丰富了现代企业的内涵。


  文化聚力,实现创新发展


  优良的工作、学习环境和健康的发展环境,使全体员工心情愉悦,大家感到工作有奔头、前进有方向、努力有目标,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自觉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企业的整体目标上,把个人行为统一到企业行为的共同方向上,为中部陆港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促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2017年,中部陆港生产经营业绩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员工收入大幅提升,并且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4000天。中部陆港还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河南省


  首批“绿色企业”、河南省园林单位、中铝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殊荣。国资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铝集团、河南省、郑州市等各级领导多次到中部陆港参观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中部陆港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已经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同,强有力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与创新精神,铸就了企业的发展之魂。企业文化已成为久经考验,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精神力量。在文化的引领下,中部陆港在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必将会迸发出更大的激情,生产经营也必将会收获累累硕果。(欧阳建设)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