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七大工程”促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4





  近年来,同煤集团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先进产能提升,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开创了主业稳定,多业并举的新局面,促进了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多年来,为突破山西省经济“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企业“大而不强”的效益困局,同煤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全面加快结构调整,狠抓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实施“煤炭提质、电力升级、煤化工延伸、新能源壮大、科技兴企、专业化重组、品牌出海”七大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化能源集团,使企业成为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在煤炭提质工程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先进产能,使先进产能矿井产量占比提高到67%。同时,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经济效益、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煤炭产业提质升级。
 
  在电力升级工程方面,发展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对所有在运火电机组进行环保改造和技术升级改造,大规模发展煤电一体化的坑口电厂,实现煤的就地转化,全力打造煤电一体化清洁利用基地。到目前,同煤集团运行和在建装机容量已达1675.3万千瓦,电力产业已成为同煤集团第二大支柱产业,同煤集团也跃升为山西省第一大发电企业。
 
  在煤化工延伸工程方面,按照发展“煤-甲醇-烯烃;煤-天然气;煤-活性炭”煤化工三大产业链的路径,打造技术领先的现代煤化工园区,不断壮大煤化工板块,打造以高端化、高质化、园区化为标志的山西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目前,同煤集团已建成60万吨煤制甲醇、10万吨煤基活性炭两个煤化工项目,同时,积极推进60万吨甲醇制烯烃、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
 
  在新能源壮大工程方面,积极培育风电和光伏产业。五年来,建成和在建新能源装机128.3万千瓦,装机容量翻了近26倍。
 
  在科技兴企工程方面,同煤集团形成了“产、学、研、用”技术创新模式。现已累计承担完成8项国家、省部、863重大科技项目,参与6项行业标准制定;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9项,取得授权专利339项,发明专利33项,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
 
  在专业化重组方面,同煤集团将同质化和关联性强的机构、产业、资产专业化重组,将分散资产垂直整合,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企业结构。
 
  在品牌出海工程方面,同煤集团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漳泽电力为出海平台,积极参与到国际产能合作和置换升级。(记者 杨中  通讯员 温天亮)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同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双赢”

    同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双赢”

    早在2009年,同煤集团就着眼煤炭清洁利用,建成了“两矿十厂一条路”13个项目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近年来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增环补链
    2017-07-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