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家企业IPO申请取消审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今年7个工作日发审委审核了1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7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
 
  1月9日和1月10日,证监会连续两天发布发审会的补充公告,决定取消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
 
  不过,从两家公司的情况看,取消审核的原因各不相同: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因为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另外,从1月10日上会接受审核的3家公司来看,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雷杜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
 
  而此前一天,也就是10月9日审核的3家公司中,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和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的7个工作日中,发审委审核了12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7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
 
  对此,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新一届的发审委开工以来,新股审核就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发审委更注重问一些细节方面的东西,更喜欢“刨根问底式”的提问。
 
  “严把上市质量关,不让问题企业蒙混过关,一方面有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外,还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有助于中国股市的高质量发展。”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说。
 
  事实上,业界对于IPO审核愈发严格是有预期的。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发审委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必须严把质量关。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要坚决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刘士余说。
 
  在同一场合,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王会民也提出,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
 
  业内人士表示,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常态化持续的基本保证。这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
 
  从今年以来5家IPO申请审核被否的公司来看,发审委均关注到了拟IPO企业的盈利能力。以昨日被否的两家公司为例,对于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揭示并披露了业绩波动的风险。
 
  深圳雷杜生命科学股份有限公司则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价格下滑、收入增幅较小是否与发行人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相关,老产品占比较高是否具有合理性,发行人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代表结合自身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及所处的行业环境,按最终用户类别,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进一步说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三问企业家:干实业前途几何 成本高不高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恢复性回升、工业用电量增速回升明显、企业开工意愿增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日前亮相,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
    2017-05-03
  • 小银行激进抢食小微企业贷 发现问题照样授信

    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倒贷”问题,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周期,用两三年或更长的放贷周期替代传统的一年期限,减少小微企业续贷压力;同时通过特色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创新随借随还产品,提高小微企业资金使...
    2017-07-03
  • 陕西:5年内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至少200亿元信贷支持

    陕西:5年内将为中小企业提供至少200亿元信贷支持

    近日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联合签订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并下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邮储银行在5年内向陕西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
    2017-08-01
  • 连平:目前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明显高于非国有企业

    连平:目前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明显高于非国有企业

    企业杠杆率持续处在高位,必然伴随流动性风险。可见,虽然我国整体杠杆率不算太高,但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偏高,这是具有明显负面效应的结构问题。
    2017-08-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