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持续到新一年 新能源电池需重视回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受新能源车相关政策的激励,动力电池在2017年迎来了新的一轮扩张潮。2017年出台的相关行业新政,2018年继续受用。盘点2017年动力电池行业关键词,展望行业2018年。
donglidianc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关键词:积极政策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三年,该政策将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发布,推动新能源汽车合资潮涌现;禁产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提上议程,倒逼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迎接挑战;四部委联合印发《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指明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此外,随着首批进入市场的新能源车电池进入报废回收期,首个动力电池回收国标实施,将有利于保证动力电池安全、环保、高效的回收利用。
 
  关键词:市场集中度高
 
  由于补贴的关键技术指标导向,国内电池企业的竞争力迅速提升。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已经快速形成了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深圳比克、天津力神为主的一二线梯队,市场正在迅速向龙头聚集。目前,仅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巨头市场占比接近50%,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份额接近80%。
 
  并且中国目前已形成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中原地区和京津区域为主的四大动力电池产业化聚集区域。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已经有超过250家动力电池企业开展动力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工作,投入的产业资金超过1000亿元。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已经进入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关键词:三元电池成主流
 
  从电池种类来看更加多元化,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工信部累计发布11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3113个车型。从推广目录的电池分类来看,磷酸铁锂和锰酸锂仍然是客车电池的主要类型,其中磷酸铁锂累计占比达到74%,在纯电动客车占比更是高达88%;锰酸锂累计占比达到20%,锰酸锂在插混客车占比较高;三元电池虽然有进入,但是仍处在研发推广初期。乘用车方面,三元电池已经成为乘用车的主流,2017年的累计占比已经达到76%。专用车方面,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分别占据66%和27%的市场。按照总体技术路径来看,锂离子动力电池仍然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研发和产业化的主流方向。
 
  关键词:补贴退坡
 
  但随着2018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补贴退坡达到40%,将对动力电池种类产生巨大的影响。
 
  由于补贴金额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直接挂钩,为能够拿到更多的补贴,车企将倾向于采购能量密度较高的动力电池。前11批推荐目录显示,磷酸铁锂、三元锂、锰酸锂、钛酸锂四大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都有产品上榜。推荐目录显示,酸铁锂电池在客车领域依然享有绝对优势,三元电池在乘用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锰酸锂电池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的佼佼者,钛酸锂电池则更倾向于纯电动快充类客车。
 
  磷酸铁锂优点有很多,但缺点也很明显,其能量密度很难提升,前两年磷酸铁锂系大受追捧而其他电池路线较受冷遇的局面正在悄然生变。随着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要求的进一步提升,这将会阻碍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在市场上的发展,磷酸铁锂电池或将退出乘用及物流车市场。同时,由于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乘用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三元锂市场占有率还将上涨。
 
  关键词:产能过剩
 
  总体来看,2017年,在需求刺激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产能不断扩大,而产能的集中释放导致动力电池产能增速远高于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动力电池行业已出现供给过剩现象。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6年动力电池产能约101GWh,而出货量仅30GWh。据预测,2017年动力电池企业总产能将超过230GWh,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不可避免。
 
  关键词:回收市场
 
  2017年12月1日颁布的《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以下简称《拆解规范》)正式实施,这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国内首个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国家标准,明确指出回收拆解企业应具有相关资质,进一步保证了动力电池安全、环保、高效的回收利用。
 
  据了解,该《拆解规范》对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安全性、作业程序、存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行业性的发展难题,规范了我国车用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及拆解、专业性技术及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据了解,从2018年2月1日起,《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三项动力电池新国标也将正式实施。
 
  从2018年开始,我国首批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将面临报废回收的问题。据预测,2018年,我国累计废旧动力锂电池超过12GWh、报废量超过17万吨,到2020年,我国车用锂电池累计报废量将会达到20万吨。而实际上,2015年报废动力锂电池累计为2万~4万吨,对应的电池回收率仅为2%。以现有的回收能力,想要担起未来20万吨的“重担”,无疑是杯水车薪,因此动力电池回收工作迫在眉睫。长远来看,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专家认为,新一年行业需避免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并在回收领域做好功课。动力电池行业近年来一直是一个朝气蓬勃发展的行业,也是未来能源利用的发展趋势。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不能一味扩张产能,更需要调整步伐,保证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郭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