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从“三化”扩大到“六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欧阳明高    时间:2017-05-08





  从2016年开始,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逐步趋于理性。总体来看,截至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位置。


  纯电驱动的战略目标就是通过纯电动汽车的率先产业化带动各种类型电动汽车的全面发展。我国率先发展纯电驱动汽车,带动电池产业的发展达到了世界前列,电池产业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总体水平位列国际前三,在产业链的完整度上也处于世界第一的水平。我国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尤其是电池材料,如正负极材料,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也是第一。


  除了电动化外,在“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还包括轻量化和智能化。而从2015年至2030年的中长期尺度来看,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将进一步深化,从“三化”扩大到“六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电动化与能源低碳化的结合。低碳的关键在于电的来源要朝可再生能源方向发展,现在有智能电网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和氢能发展规划,所以电动化与能源结合得很紧密,而在结合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先进的电池出现,石墨烯会是热点。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意义的石墨烯电池出现,但相关的研究很多,最令国人振奋的是,最近华为在电池技术上有了突破。华为的电池拥有三项技术:一是防止电解液热分解的添加剂技术,二是提高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技术,三是用石墨烯来提高电池的散热能力。


  华为利用石墨烯的高导热性用于电池的迅速散热。高温衰减是电池衰减的重要原因,华为的这三项技术都是围绕热来做文章的,能让电池使用温度提高10℃,电池寿命大幅提高。不过,对于目前的动力电池来说,石墨烯起到的作用就像味精一样,是添加剂而不是主体材料。但技术是无止境的,现在学术领域都在探讨石墨烯的应用,将来会出现什么突破,现在还无法断言。


  电动化和能源低碳化的结合在充电方面也需要进行变革。电动化和低碳化的结合将实现能源的双向流动,充电不仅仅是充电,电能既可以从电网到电动车,也可以从电动车到电网中。这就要求在充电技术上进行突破。


  第二,轻量化和制造的生态化结合。轻量化不仅仅是把东西做轻,其注重的是电动汽车乃至整个汽车工业制造角度的大变革。这和工信部推进的工业4.0智能制造专项紧密相关。将来的销售模式是网上个性化定制、下订单。在制造方面,增材制造3D打印会发挥重要作用,如果用了碳纤维之后,以前几大工艺都要变革,材料需要再循环。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发展的,目前仅仅是起步,而且重视度还不够。


  第三,智能化要跟网联化结合。目前有部分互联网汽车,把手机所有的功能放在车上,但是跟车的控制本身联系并不多。未来智能网联的发展将是通过网络控制,利用网上的大数据实现对整车决策的推理。现在使用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也还没有完全融入汽车的整个控制里去。因此,未来汽车的发展将实现汽车的自动控制和网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即所谓的智能网联技术。


  智能网联的发展前途很大。在智能网联时代,中国应该怎么做?现在汽车厂可以自己做一套系统,互联网公司也可以造车,但在这两种模式以外,让互联网企业和汽车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的第三种模式,显得更加重要。


  以智能手机为例,安卓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开放平台,很多APP、软件都可以放在商店里供大家下载。将来汽车是否也可以有这样一个开放平台和标准接口协议,实现共享,为中小公司从事智能化开发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毕竟,智能汽车对软件的要求非常高,需要更多的人跨领域共同参与,而通过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能够把整个资源整合起来,各自都专业化做好自己擅长的事。 (作者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技术创新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技术创新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退坡,预示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拉动逐渐转向市场驱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渐呈现国内外企业群雄逐鹿的局面。
    2017-06-04
  • 3000余款车型销售叫停 新能源汽车进入严管期

    3000余款车型销售叫停 新能源汽车进入严管期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3025款新能源汽车因不符合《公告》管理规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暂停生产、销售,共涉及国内243家新能源车企。
    2017-07-18
  • 蓝皮书:2017年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75万辆

    2017年国产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进口新能源汽车2万辆,综合有望达到77万辆。蓝皮书指出,新能源客车市场增长乏力,发展从轻客转向了中客,2017年主要增长领域是快充类客车的增长和插电混动中客市场。
    2017-08-03
  • 新能源汽车如何行稳致远:投资热度不减 销售增速放缓

    新能源汽车如何行稳致远:投资热度不减 销售增速放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伴随着补贴退坡,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只有14 4%,这一数据与前些年相比并不算耀眼——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50 7万辆,同比增长53%。
    2017-08-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