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矿业:创新驱动发展引擎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5





  今年初以来,鞍钢矿业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和开放创新,使创新驱动发展引擎持续发力,前沿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为打造国际领先的资源开发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科技创效1.15亿元。


  今年初,面对生产组织任务重、降本增效难度大、矿石价格波动大等不利因素,该公司落实新时期总体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将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锁定在创新驱动上,全方位对标国际矿业巨头,深入开展前瞻性、颠覆性、引领性的创新研究和攻关活动,充分释放创新智慧,激发创新力量。


  通过建立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加快科研手段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考核管理等办法,该公司着手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效能;针对重点研发和新技术应用项目,引入竞争机制,降低研发成本,提升研究水平;注重中长期项目的研发,形成项目结构合理、基础性研究和适用型技术研究并重的项目研发体系;明确知识产权考核指标,确保70%以上的发明专利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产生。


  同时,该公司将制约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和技术难题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强化智能采矿、高效选矿和绿色开采等关键技术攻关,在前瞻性、引领性和关键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采选智能生产优化指挥平台、球团生产优化智能监控系统、贫赤铁矿选矿智能化建设等三个试点示范项目稳步推进。齐大山铁矿通过优化生产操作、强化选矿智能化建设,球磨机处理能力显著提高,上半年累计创效1178万元。该公司通过推进已有科研成果转化、强化工程技术输出、强化四新项目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发挥科技对增产、提质、降耗、增效的作用,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和竞争优势。目前,新型崩落采矿技术、悬浮焙烧技术、尾矿改良盐碱地技术形成可推广的产业化模式;弓长岭选矿厂应用“五预四控”模式提高金属回收率,今年上半年累计创效1140万元;大孤山铁矿调整开拓运输系统,今年上半年累计创效959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秉持“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理念,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体系;探索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管理平台建设,研究激励与约束并重、长期与当期相结合的激励考核机制,明确科技创效评价和奖励工作程序,并将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新技术应用等完成数量纳入科技创新指数,作为基层单位契约化考核指标;以推进实施人才等级序列为突破口,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尤其注重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全员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 借力“换脑工程”华中数控驶入发展高速路

    从2011年10月至2016年3月结束,时间跨度长达5年统计结果表明,“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的平均故障间工作时间(MTBF)已经达到2万个小时左右。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