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出口从零到覆盖13国 吉化有机厂3年打赢提质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0





  1~8月,吉林石化有机合成厂出口乙丙橡胶1349.25吨,同比增加6%,J-3080\3080P牌号产品更是供不应求。作为我国唯一一家由中国人独立管理的乙丙橡胶生产基地,2015年该厂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8%,出口为零;如今,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升至23%,出口至13个国家。

jilinshihua
(资料图片 旅游互联网)

  “质量提升让我们彻底告别了产品外观质量差、协议品数量多的历史,真正向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乙丙橡胶企业迈进一大步。”该厂厂长隋军一句话说明了原因。


  质量不行库存多


  2014年,乙丙橡胶国内国际市场形势大好,吉林石化在原有引进的年产4.5万吨乙丙橡胶装置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年产4万吨乙丙橡胶工艺包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形成年产8.5万吨生产规模,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


  然而,同样瞄准乙丙橡胶市场的3家外资、合资企业同年也先后在上海、宁波等地建成投产,产能成倍释放,一时间国内乙丙橡胶市场供大于求。与此同时,吉化有机合成厂乙丙橡胶装置刚刚投产,波动频繁,产品质量与国外同类产品差距大,导致产品质量争议、投诉不断,库存积压,出现亏损。


  “当时的吉化销售公司经理直截了当地告诉我,你们的乙丙橡胶根本卖不动。”隋军说。


  3年攻关显成效


  面对困境,吉化有机合成厂打响了乙丙橡胶提质增效攻坚战。


  2015年1月1日,吉化有机合成厂将原乙丙橡胶3条生产线合并成一个车间,将乙丙橡胶产、销、研集结,成立一体化项目组,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乙丙橡胶的品质提升,以全方位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3年来,吉化有机合成厂通过大小技术改造进行生产优化300多项,先后进行了热风系统改造、挤出机造粒评价、提升三元胶包装质量等10余项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产品合格率。最终,产品的水、点、味、色、形等外观质量明显改善,优级品率达到90%以上。


  “乙丙橡胶装置双线运行是降本增产的最直接方法,在一体化攻关初始,我们曾多次尝试,但由于聚合系统波动、己烷带水、溴指数高等问题制约,始终无法攻克这一难关。”装置负责人张冠英介绍说。


  攻关组将双线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拢在一起,对装置进行实时监控,组织内操外操时刻紧盯反应变化和催化剂变化,解决了T-2201塔波动、挤出机真空度低、集管水含量高等运行问题,终于使J-4045、J-3080牌号双线连续运行时间延长至60余天,产品吨成本平均降低2000元以上。


  “一线员工的操作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隋军介绍,在公司级平稳率控制点的基础上,乙丙橡胶装置又增加了53个工厂级控制点和94个车间级控制点,持续开展联锁和仪表自投率攻关;同时严格落实日统计分析工作,针对出现的偏差问题及时组织优化调整,完成催化剂系统、闪蒸塔喷嘴、增加分子筛等技术改造,3年共解决各类影响装置稳定生产和产品质量的问题4128项。


  产品走向全世界


  在此基础上,吉化有机合成厂先后开发出满足润滑油高端市场的J-0010LA、满足高端海绵条市场的J-5105以及满足客户定制需求的专用JD-0050等13个牌号产品。


  在生产道恩专用产品时,客户对指标要求极为苛刻,吉化有机合成厂乙丙装置大胆尝试区间控制的方法,使产品满足了客户的指标要求。


  为推进乙丙橡胶增产增效,吉化有机合成厂地毯式排查大半个中国的55个城市,走访涉及润滑油、密封条、轮胎等460家行业用户。


  据隋军介绍,J-4045产品军工合作项目的技术开发与研究工作使他们的乙丙橡胶首次成功打入军工企业,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吉化有机合成厂也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供应商。“现在这个牌号的产品比进口产品每吨还要贵近千元,但仍供不应求。”隋军说。


  在隋军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异常醒目的地图,每一个乙丙橡胶的销售地都插上了红旗。“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3个国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红旗插遍全世界。”隋军信心十足。(徐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宇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大批量客车出口

    宇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大批量客车出口

    据了解,目前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宇通已实现了40多个国家的客车出口。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宇通累计出口大中型客车超过35000辆,宇通客车批量远销拉美、独联体、中东、亚太、非洲、欧美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05-09
  • 上汽红岩成首家出口免检重卡企业

    4月27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正式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成为国内首家出口免检的重卡企业。
    2017-05-26
  • 中国重汽不谈搭车要做先锋

    中国重汽已经在机会中占据先机。2016年,中国重汽的重卡出口量占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46%,是企业年产量的三分之一,连续12年位居行业首位。
    2017-07-11
  • 奇瑞:上半年出口量继续稳居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位

    奇瑞:上半年出口量继续稳居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31 52万辆,同比增长11 2%。其中,实现出口5 43万辆,同比增长35 7%,出口量继续稳居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9300辆,同比增长55 3%,创下历史新高。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