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黄金集团:扶贫重造血 产业促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4





  近年来,湖南黄金集团把扶贫脱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集团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扶贫工作,集团领导经常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与村党支部委员会、村委会、扶贫工作队研究制定年度扶贫工作计划、专项工作方案,充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开展集团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主题党日活动,调查贫困情况,讲解扶贫政策,宣传脱贫典型,鼓舞战贫信心。
 
  深入交流 发放慰问金
 
  在每年走访贫困户每户2~3次、支助1000~2000元帮扶发展小产业引导资金的基础上,近两年该集团投入资金248万元,使集团对口帮扶的平江县长寿镇石堰村,在2016年实现22户88人脱贫的基础上,2017年又有26户92人成功实现脱贫。湖南黄金集团扶贫工作队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产业帮扶打头阵
 
  湖南黄金集团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帮扶的重点放在产业帮扶上。组织全村贫困户先后建立了“凤田农林扶贫专业合作社”、“黄凤农林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占股55%,组织开展了系列产业帮扶工作。
 
  该集团组织发动全体村民种植红薯100亩,以高于市场0.2元的价格收购红薯12.5万千克,为贫困户增收14万元。扩大产业基础建设,在原有红薯加工厂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50万元开工新建红薯加工厂。鼓励发展小产业,为进一步调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村民发展养蜂产业,向贫困户共计发放产业补贴资金10万元。开展光伏发电建设,投入资金52万元,根据村特有条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逐步实施就业脱贫,集团为石堰村精准扶贫户70多人在子公司黄金洞矿业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人均月工资在2000~4000元。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推荐劳动力差的7名贫困户担任村镇环保员,人均工资达6000元/年。
 
  基础建设重保障
 
  该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加强基础建设为保障,按照“五位一体”的规范要求,总投入约230万元(政府拨付70万元,村集金40万元),完成了村部新建村级便民服务平台,为村民办事、村干部办公提供便利,新建村级便民平台。
 
  完善道路硬化工程,投入90万元对关上片区神山洞通村公路进行拓宽硬化,确保了村级主干道路畅通。在农村电网改造中,投入20万元完成了村级千伏电网工程,解决了全村用电难的问题。在饮水工程建设中,投入38万元,启动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关上片饮水的安全问题,使全村饮水达到安全标准。在医疗保障方面,组织全村购买农村医疗保险,为2户身患疾病的贫困户进行大病救助费补贴和报销。在教育助学方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享受到政策性教育补助外,扶贫工作队分别按等级给贫困学生发放500~2000元的助学金。(匡国友)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黄金集团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

    9月13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发布了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太平矿业有限公司三家权属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
    2017-09-25
  • 中国黄金:脱贫攻坚中的央企担当

    统计显示,近5年来,中国黄金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贞丰县、河南省新蔡县两个定点扶贫县,以及新疆、西藏、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援助帮扶和投资建设,已累计扶贫投入近1亿元。
    2018-03-05
  • 中国黄金:走出精准扶贫的“黄金”特色

    中国黄金:走出精准扶贫的“黄金”特色

    近5年来,中国黄金在全国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贞丰县、河南省新蔡县两个定点扶贫县,以及新疆、西藏、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援助帮扶和投资建设,已累计扶贫投入近1亿元。
    2018-03-13
  •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渠道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在输血的同时,努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2017-08-1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