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4





  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协办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8日在京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布了2019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这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13年评选发布。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一、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监管部门“分类施策”化解中小机构风险,拆解影子银行,治乱象促合规,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二、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多次实施全面和定向降准,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布19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推动银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四、银行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贷款利率、减费让利、推动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等措施,增加有效信贷供给,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

  五、《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重要文件出台,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完成A股IPO,银行业加快资本工具创新,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出台,银行业践行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率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出台,银行业加快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强化数据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

  九、进一步推进资管新规实施,银行业有序开展理财子公司试点,15家中资银行理财子公司批筹10家开业,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批准设立,银行理财业务迎来转型发展新格局。

  十、银行业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多部门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联合建立金融纠纷化解机制。


  转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商业银行经营业绩或将进一步下滑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浮出水面,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对于2017年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认为,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
    2017-03-30
  • 央行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

    据央行网站消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17-04-06
  • 银行“烧钱”力推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推广远低于预期

    “无现金社会”虽然尚远,但是出门不带钱包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扫码支付也成为线下支付的重要方式之一。商业银行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拱手相让,眼看着绑定银行卡的第三方支付花样百出,传统的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扫码支付。
    2017-04-11
  • 银监会10天发7文加强监管 表外理财亟待整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不足一个月,便已连发七文,并对银行理财等业务发出强监管信号。业内人士表示,表外理财已亟待监管“动刀”整治。
    2017-04-19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