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个月穿越龙门山断裂带 成兰铁路重难点茂县隧道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3





  历时74个月建设,穿越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核心部位的成兰铁路茂县隧道12日全线贯通。

  记者从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此次开通的茂县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光明镇,隧道穿越龙门山后山活动断裂带核心部位长达700米,全长9913米,属全线重难点工程。

  为适应活动断裂产生的错动和位移,成兰铁路公司组织多次专家论证和现场试验,采用短节段宽接缝,使得隧道具备适应错动及转动的能力。并采用高度机械化施工,实现“快挖、快支、快锚、快封闭”,创新采用分次多层支护、长短锚杆组合的变形主动控制支护体系,成功通过变形段落。

  74个月里,建设者们相继攻克技术难题,形成“成兰铁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控制技术”在全国推广,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6项,形成省部级施工工法5项,为我国西南地区软岩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成兰铁路铺轨进入川西高原

    7月16日,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新建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成都平原区段已铺轨完成,正式进入高原段铺轨,成兰铁路也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2022-07-19
  • 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8月21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崤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为蒙华铁路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08-22
  •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1日正式通车

    “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1日正式通车

    1日上午9时许,被称为“凤凰橙”的地铁列车分别从7号线沿线车站开出,穿越武汉长江公铁隧道。而在地铁上方的公路层,也陆续有车辆从不同入口驶入隧道。“万里长江公铁第一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正式通车。
    2018-10-02
  •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6日上午,随着胶州湾海底80多米传来一声炮响,由中国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等单位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目前国内最深地铁海底隧道,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1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