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挖潜多元化市场,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动力强,底气足。

  海关总署8日公布,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有底气!这底气,首先来自国家持续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外贸企业迎来众多政策“利好”。今年以来,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降低1个百分点。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由86种减少到46种,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与25个部委的信息共享,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有底气!这底气,也来自于更加多元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多元化市场推动我国外贸朋友圈日益扩大。这几天,刚刚采摘下来的甘肃秦安桃第一次走出国门,一路绿色通道快速验放,从果园到海外市场只用了两天时间。


  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同期我国外贸增速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欧盟进出口2.72万亿元,增长10.8%;与东盟进出口2.35万亿元,增长11.3%;与美国进出口2.1万亿元,下降8.1%,我国与美国贸易比重虽同比回落,但我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经贸往来却更加密切。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底气,还来自我国企业不断挖潜、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产品质量来拓展市场、赢得市场。前不久,阿根廷开通国内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电动客车全部来自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这家企业的电动汽车已经出口到100多个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8%,增速居各类型企业之首,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力军。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