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PVC市场将呈现多空拉锯局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7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PVC市场整体呈现供需两旺局面,从以往的供大于求逐渐过渡至供需平衡,行情整体呈现波浪形走势。2018年,影响PVC市场的因素很多,呈现多空拉锯的局面。
 
  环保影响产业结构
 
  2018年,环保政策仍是影响PVC价格的重要因素。
 
  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两年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对于下一步环保督察工作,环保部透露,初步考虑2018年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在今后形成环保督察的长效机制,维持环保高压态势。同时,2018年环保政策再迎密集落地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以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多部重量级环保政策将于2018年正式生效。从中长期来看,PVC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仍将受到环保政策深远而持久的影响,行业运行成本会提升,无疑加大了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压力,产业结构将发生一定改变。
 
  此外,结合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情况看,虽然多数工业品供给都出现收缩,环保压力对其亦造成很大影响,但价格涨幅反而不如前年。随着近3年PVC去产能任务实现,2018年后行业去产能进度和规模扩张速度都将减缓,加上企业环保设施日趋完善,供给侧改革给PVC行业带来的提升效应将边际递减。
 
  原料供应存在变数
 
  2017年国内电石产能约4613万吨。一方面,电石其他下游的快速发展或抢占PVC生产所用的份额。另一方面,今年二三季度电石装置检修量稍大,正好跟PVC检修时间匹配。若电石突击限产,或者原料供应不足,亦有可能导致局部低价电石炒涨。因此,2018年在PVC高开工率的预期下,上游电石供应变化仍是PVC产量增减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环保督察亦带动电石上游石灰石、兰炭等成本抬升。因此,电石价格短期内难有深跌。
 
  乙烯方面,由于乙烯价格在2017年下半年开启上涨模式,回到近几年高位,大大增加了乙烯法PVC的生产成本。统计显示,2018年亚洲乙烯检修量总体将减少,检修产能损失较2017年有望降低26%。虽然美国原油及页岩气革命给乙烯供应带来冲击,但预计亚洲乙烯市场仍将面临阶段性现货流通偏紧局面,从而引发行情波动。
 
  产能释放仍有压力
 
  2016年颁发的《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两大政策,是今后PVC产能释放的制约因素。其中的核心,是汞污染问题。由于低汞触媒的转化率较低,因此当前仍有较多小企业使用高汞触媒。统计显示,2017年电石法PVC企业使用低汞触媒的不到40家,其中仅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全部使用低汞触媒。但随着2017年8月《关于汞的水俣条约》正式生效,高汞触媒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环保督查压力。
 
  此外,虽然很多电石法PVC企业在行业实施产能置换前已纷纷完成PVC项目立项,未来两年仍有新增产能,但环保政策和环评趋严,对市场供应将形成一定制约,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产能释放进度。
 
  不过,2017年PVC盈利大幅好转,部分企业已开始升级工艺和更新设备。随着老旧装置的不断更新换代,PVC行业的开工率仍有提升空间。而氯碱生产企业在烧碱和PVC生产红利的整体带动下,2018年开工率将维持高位。排除电石供应不足或意外等制约产量增长的因素,预计2018年PVC产量同比增长6%~8%左右,市场供应竞争压力较大。
 
  需求有望温和增长
 
  需求端方面,上下游将注意力逐渐集中在期货变化上,上游企业的定价权将逐渐淡化,这意味着2018年需求对PVC价格的影响力度将显著增强。
 
  对于PVC主要消费领域房地产行业来说,由于国家调控政策频繁出台,2017年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面积累计同比、环比下滑。由于PVC消费一般滞后房地产数据半年,这预示着2018年上半年PVC消费难走强。如此一来,2018年供需将进一步宽松。
 
  未来随着去库存、去杠杆的推进,国内房地产市场可能进一步降温,将迎来平稳调整期,其对PVC需求的减弱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各大房企亦增加土地储备,本年购置土地面积出现明显增长,结合我国商品房库存来看,房企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另外,基建需求中的“厕所革命”和公租房建设是PVC需求发展的亮点。因此,预计2018年PVC需求仍呈现温和增长,不过增幅将较2017年下滑。(吴宇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从中科院获悉: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主技术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 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投产成功。
    2017-03-21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工程运行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15日通报表示,经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可,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在浙江金华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我国电子加速器应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领域。
    2017-03-21
  • 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完整活性染色体

    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了4条人工设计的酿酒酵母染色体,标志着人类向“再造生命”又迈进一大步。研究结果10日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我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备真核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能力...
    2017-03-21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