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3





  1月16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该技术规范对电动自行车车速、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着重增强了产品的安全性能。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永新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规范的报批是电动自行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自行车行业附加值的抓手,随着一部分不合规的企业淘汰出局和新技术的采用,未来将提升产业集中度,产品价值也会随之提高。
 
  据了解,新标准主要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加以提升,即堵住两大漏洞、适当提高了两项指标、强化一项功能、增加了两项安全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说,原规范第一个漏洞是现行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修订后改为全文条款必须强制执行。第二个漏洞是现在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有改装现象,导致速度超出现行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产品出厂后进行改装。
 
  此外,适当提高的两项指标,指的是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以及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
 
  第三,作为电动自行车能够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必要前提,新标准强化了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这一项。
 
  最后,增加了包括防火阻燃和淋水涉水两项安全内容。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告诉消费日报记者,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道路交通工具,需要兼顾平衡安全、秩序、效率,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认为,此次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本着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尺寸、重量等指标有所调整的基础上加以限制,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部分指标超出现行标准规定的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那么,随着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此次新标准的修改将对消费者和电动自行车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随着新标准的出台,生产企业面临研发投入、生产线改造等问题,零部件采购也将发生变化。预计未来采用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价格涨幅将达到4—5%。”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对消费日报记者分析道。
 
  在郭永新看来,新标准的出台将对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一定变革。“新标准的出台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从生产角度讲,新标准鼓励轻便、智能、绿色和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产品。思路比较清晰。为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制定发展路线有一个明确的指导。相信通过倒逼机制,沿着五个方向发展,企业、行业都会有一个的跃升。同时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他对记者说道,
 
  此外,郭永新认为,未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将面临洗牌。“淘汰一部分落后、不规范的企业,给规范、先进的大企业腾出一定市场空间,通过重组使一批企业做大做强。随着一部分不合规企业的淘汰出局,产业集中度将有所提高,以及新技术的采用,产品价值也会提高。”他认为,从积极意义上讲,新标准的出台也是电动自行车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抓手,也是提高自行车行业附加值的抓手。
 
  据悉,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而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在郭永新看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对行业挑战较大。他从行业组织角度出发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希望给予行业一个更加充足的标准过渡期,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当前规定的半年到一年过渡期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时间稍显紧迫,二是希望政府在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上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先进智能制造,先进手段,使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在转型期间政府予大力支持。(记者 王洋)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复式洗衣机新版国标即将发布扫清产品上市障碍

    复式洗衣机新版国标即将发布扫清产品上市障碍

    党的十九大指出,目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求在家电行业主要体现在节能环保和卫生健康两个方面。
    2017-11-29
  • 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交通部重申不鼓励发展

    近日,杭州等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对于已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城市,建议深入研究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依法依规加强管理,防范各类问题和隐患,确保安全出行。
    2017-09-22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