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从海外解读看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在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重要经济数据之际,外媒对中国经济表现密切关注,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性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9%,实现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外媒关注到,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不断释放。
 
  据美国知名财经频道CNBC援引专家观点分析,中国经济正处于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并存的时期,在传统经济之外还有充满活力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驱动。在这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创造性力量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增长动力不断迸发,新经济持续发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下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中,新动能已经积聚,正在蓬勃发展,旧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创造性力量正在颠覆和淘汰阻碍发展的不利因素。经济发展正通过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的动态平衡。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媒观察到,中国传统经济中重工业、房地产相关部门出现放缓是主动调控所为,而包括服务业和高新技术行业等在内的新经济则彰显出强劲和持续的动力。
 
  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中国正以“创新”为抓手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创新投入,促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创造的价值链中的地位稳步提升,中国提供的高技术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稳步增加。
 
  对于在此次经济数据发布之前,一些分析人士担忧经济结构转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金融风险,特别是债务问题,不少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积极力量,并预见到未来发展的动力。从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展现了更多积极的动力。
 
  外媒指出,外需强韧和国内家庭消费强劲两个因素将促使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增长,而中国政府也已经采取相应政策确保金融风险可控。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需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加剧的问题。
 
  法国《世界报》最新报道援引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的观点说:“中国政府已展现出引导经济发展并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能力。”报道说,中国政府已采取多个措施以加强对经济风险的管控,包括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亚洲大洋洲组负责人成玉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示高度赞赏。展望未来,成玉麟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他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中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将继续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而新经济将会带来长远的影响和重要的变革。
 
  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把握趋势是发展的要义。中国经济转型不断促使新经济动能处于升势,这种新旧动能转换释放的潜力,正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记者 何瑛  参与记者 康逸 邓敏 韩冰)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移动社交成为电商发展新动能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传统电商模式的流量瓶颈凸显,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实现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培育、挖掘新动能是关键。
    2017-06-29
  • 我国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我国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延续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工业增速处2015年以来的高点,出口交货值处2012年以来的高点,工业企业效益增速维持高位,工业投资增速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态势。
    2017-08-03
  • 中国经济新动能新在哪?

    中国经济新动能新在哪?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走稳,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显著好于预期,GDP增速、就业、进出口等均表现良好,经济新动能不断发力,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的声音明显增多。
    2017-08-11
  • 抢抓黄金机遇 水运行业激发新动能

    抢抓黄金机遇 水运行业激发新动能

    2017年,水运行业抓住黄金机遇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同时,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加快水运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水运体系
    2018-0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