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增信贷预计约8000亿 季节性回落明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经历9月信贷超预期增长,今年我国前9个月人民币信贷增量达11.16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88.22%。在整体货币基调中性偏紧背景下,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信贷略超去年,而四季度信贷投放规模会有明显下降。
 
  综合各方数据预计,10月新增贷款将落于8000亿元左右水平,环比9月份(1.27万亿元)减少接近40%,但高于去年同期的6513亿元。
 
  有股份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信贷融资需求较为强劲,10月新增贷款环比大幅下降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需求明显减少,而更多是季节性回落,“四季度也是一个休整的季度,信贷额度本来也相对稀缺。”
 
  信贷新增预计8000亿
 
  我国贷款投放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每年9月通常为贷款旺季,而10月的新增贷款投放规模往往低于9月。数据显示,过去5年,10月份贷款增量普遍相当于9月增量的60%。
 
  今年9月,月度信贷增量达1.27万亿元,高于8月的1.09万亿元,显示实体经济信贷融资需求旺盛。从贷款结构看,9月贷款增量还是居民和企业各占半壁江山,与今年以来持续的信贷特点一致。
 
  不过9月以来,监管对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的监管逐步收紧,三部委在9月底下发《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监管部门也在10月下旬加大了实质性惩处力度,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等要求,市场普遍预计居民短期贷款将有所回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10月信贷金融数据边际变化最大的是居民消费贷款的边际变化;去年以来消费贷款增速过高,预计居民消费贷款在10月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认为,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上浮明显,“金九银十”地产销售不如往年,预计居民中长期信贷也将稳步回落。
 
  如果居民部门贷款稳步回落,对公贷款将起到支撑作用。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9月工业企业利润依旧较好,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信心较强,融资需求依旧较好,信贷有支撑。李超和牛播坤也认为,10月企业中长期信贷仍有支撑,将对冲一部分居民信贷的少增,预计10月新增信贷8000亿元左右。
 
  信贷融资需求强劲
 
  今年前9个月,银行新增信贷规模达11.16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投放增量的88%。按月度看,除了1月和3月外,今年其余月度信贷增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4月信贷增量更是较去年同期接近翻番。上市银行三季报也显示,此前上市的16家银行9月末贷款总额较年初增加6.46万亿元至74.54万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这些银行的贷款总增量为6.13万亿元。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信贷融资需求较为强劲,一方面是经济景气度较高,企业生产、投资活跃度较前两年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是今年金融监管加强,部分非标融资转向表内信贷。
 
  前期较强的信贷融资需求,也带来了市场对信贷额度紧张的担忧。这种担忧最早于7月开始发酵,但三季度信贷数据显示,银行信贷依旧整体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
 
  四季度信贷额度受限几无争议。边泉水认为,在整体货币基调中性偏紧背景下,无论是按照信贷额度增长5%,还是延续去年增幅(7.94%)估算,四季度剩余额度都不超过2.5万亿元,月均增量仍远低于前三季度的月均值1.24万亿元。
 
  东北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研报认为,由于今年金融监管促进融资需求回表,若央行针对性调整信贷额度,银行年底额度紧张的问题可能在今年会尤为明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认为,10月信贷将不会超季节性增长,新增总量或为5500亿~6000亿元。虽然一线城市受制于政策限制,“金九银十”风光不再,但按揭不会失速下降,企业贷款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需求明显转差,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客观上今年四季度将出现额度紧张的局面,但目前我们了解到一些银行并非如此。”
 
  转自:东方财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4月四大行新增信贷3060亿

    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工、农、中、建四大行贷款余额40 81万亿。根据相关数据计算,4月四大行新增贷款3060 74亿,增量相比3月减少77亿。
    2017-05-1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